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2015年1月19日《歷史日報》

2015-01-19
王培元兄的《永远的朝内166号:与前辈魂灵相遇》这本书,写的是作者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多年中,和社里的那些知名的作家、评论家、编辑家共事的回忆。 我因为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借调,也在朝内大街166号这栋大楼里工作过几年,同他书中写的一些人物有所接触,读来倍感亲切,唤起了我许多回忆…
2015-01-19
我好几次见到那位老师傅将一整版铅字拆散后重新检字排版,然而他没有向我流露过一点抱怨。他对我说,书稿他读不懂,所以检字费力,但是博士的老师的书稿肯 定了不得,所以无论怎么动版他都不嫌费事。 《东晋门阀政治》(田余庆著)得了不少奖,这是许多人见到的;可是它经历过曲折,这是大…
2015-01-19
平心而论,淞沪会战在决策和指挥过程中的确有萧文指出的诸多错误和失误,但从总体上否定淞沪会战,我认为是错误的。其理由如下:第一,上海方向当时并非像 萧文所说,不是日本的战略目标,早在1937年7月29日《日军参谋本部决定:中央统帅部对华作战计划》中的第一条,就明确写道:“一、作战…
2015-01-19
萧先生在文中说:“北伐时期的国民政府具有很强烈的民族主义趋向,国民政府的政治合法性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高扬民族主义旗帜,这种高涨的民族主义和日本的 沙文主义之间发生了越来越强烈的碰撞。1927年3月北伐时发生的‘南京事件’就是其中一个例子,该事件中,南京城内突然爆发大规模的抢劫…
2015-01-19
我十分赞成萧先生对第一次中日战争教训的剖析,对中国近代积贫积弱的那个致命的穴位,点得十分到位和精准,但奇怪,为什么对第二次中日战争教训的剖析,却 拿“民族主义”当“致命穴位”去点?这显然是失之毫厘,谬之千里。 不止一次读萧功秦先生发表在共识网上的《两次中日战争的历史启示…
2015-01-19
杨晨, 李逸华, 常晓 华盛顿—1月19号是美国联邦假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 最近几天美国各地民众以各种方式纪念马丁路德金的生日。 首都华盛顿一所学校的孩子们每年这个时候都在林肯纪念堂前重演【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 50多年前马丁路德金的梦想对今天的孩子们仍有重…
2015-01-19
肃反、“抢救”以来,冲破国民党重重封锁线,奔赴延安的革命知识分子,多数被“抢救”成“特务”,其他人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审查、清理。抢救运动的成果是延 安清出“特务”1500余人,延属各县共抓“特务”2400余人。 60年前,在延安整风的“抢救”运动中,事前没有任何一点迹象,莫名其妙地…
2015-01-19
編者按:今年是標誌著英國走向憲法政治的大憲章800週年。 英國廣播公司與英國下議院和上議院合作,在1月20日推出「民主日」專題討論。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聚集一堂,探討全球民主發展的過去和現狀,並展望民 主的未來。 為此,BBC中文網也特別邀請了兩位中國大陸學者在《點評中國》這個…
2015-01-19
一月十七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去世十周年的日子,儘管內地社交媒體近日有很多紀念活動和文章,但官媒卻不見趙紫陽的名字,可見在對待和評價趙的問題上, 內地民間與官方依然難有交集。 儘管如此,今天趙紫陽的名字不應繼續成為敏感詞。沒錯,在二十多年前那場風波中,趙被認定在「關鍵時…
2015-01-19
萧远 来稿 大家谈了很多宏观的大问题,谈得很好,我谈点与自己有关的小故事。 我来自武汉。话说1889年张之洞坐镇武昌任湖广总督,做了几件大事,一个是大家知道的,办了“汉冶萍”(汉阳钢铁厂、大冶铁矿、萍乡煤矿),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一个是办两湖书院和自强学堂,成为武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