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2015年1月18日《歷史日報》

2015-01-19
北明 來稿 穿行於遍布31個省區的“中國的脈管中國血”,看過高耀潔醫生在那個人間地獄的“一個人的戰爭”(兩文另見)之後,本文深入高耀潔的精神人格,探究她對於當代的意義。 高耀潔出身於民國時期名門望族,這個高氏家族傳脈深遠,可以上溯到四十幾代以前《宋史》記載的冀國公高懷德鎮…
2015-01-19
邓鹏 亲爱的老知青兄弟姐妹们,亲爱的知二代和在场的其他朋友: 今天,公元2014年12月31日,我们在这里聚会,隆重纪念1964、1965两年间到原四川省达县地区落户的重庆知识青年下乡五十周年。首先,我谨代表纪念会筹备组对在场的所有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感谢你们不畏严寒和道路的…
2015-01-19
纪念胡赵精神研讨会(美国之音方冰拍摄) ◀ 查看结果 …
2015-01-18
图片: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表示,未来只能通过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来争取真正的改革,争取民主。(乔龙摄)  Photo: RFA 香港民间团体举办的“赵紫阳逝世十周年纪念暨研讨会”星期六(1月17日)在城市大学举行,与会者回顾了赵紫阳生平事迹,以及对中国政治现状发表评论。 时…
2015-01-18
阿修伯 來稿 日本自從明治維新以來,拋棄了腐朽落後的老大帝國中國老師,全力脫亞入歐,整軍經武走霸道鷹犬之路。原本和中國一樣過陰暦年,維新後改採用西洋陽暦年。1月9日馬英九總統親自參加了在台日本人的新年慶祝會,著日本和服敲‘月桂冠’清酒缸暢飲,賓主盡歡。 台獨偽皇民要脫華入…
2015-01-18
导致贵族精神衰变的三大因素 导致中国贵族精神衰败的因素很多,大致可以概括为三大因素:一是政权的残暴,二是文化的缺陷,三是缺失一种主导性的宗教信仰。 封建专制的残暴。秦王朝焚书坑儒开创了毁灭人类思想的先河。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到汉武帝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到宋王朝的反诗,…
2015-01-18
在欧洲的政治中,有一个传统,就是一个国王,即使是被从王位上推翻下来,也会受到必要的礼遇,这也是骑士精神的一种体现。所以在欧洲的权力斗争中,很少有 中国那种斩草除根的想法。 贵族被消灭了,流氓应运而起;贵族精神消亡了,流氓意识得到发扬光大。看今天之中国,无处不流氓,从街头…
2015-01-18
华人群体近些年来逐步认识到身居美国社会,要保障自身权益便不能不参与美国体制内的政治活动。不过从历史来看,当亚裔选民组织起来参与各级竞选时,华裔所 获的成绩远不如日裔。 华人移居美国已有200多年历史,比其他任何亚洲裔少数民族都早。华人对美国的贡献,特别是早期对开拓美国西部和…
2015-01-18
在庐山会议真正上给毛泽东、又遭到毛批判的万言书,是普通干部李云仲给毛泽东的一封信,这封信恰好1万多字。 一提起庐山会议的“万言书”,一般人都以为是彭德怀给毛泽东写的那封信。其实,彭德怀的那封信只有3500字,称其为“万言书”,有拔高、加重或尊奉之 意。而在庐山会议真正上给毛泽…
2015-01-18
17日為中共前總書記和國務院前總理趙紫陽逝世十周年忌日。趙紫陽是1980年代中共改革開放的策劃者和執行者,許多對當代中國乃至世界局勢產生巨大影響 的政策正是出自趙紫陽之手。但因為在1989年學運時拒絕對學生和民眾使用暴力,趙紫陽在中共黨內地位迅速滑落,由「改革先驅」淪為「國家囚犯…
2015-01-18
周六數百人陸續前往北京燈市西口的富強胡同6號,祭奠十年前的今天去世的趙紫陽。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評論趙紫陽週年之際媒體的議論說,「對一些人和事,官方沉默也是態度。」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周日(1月18日)的社評說,趙紫陽逝世10週年之際官方的沉默就是說…
2015-01-18
「文革」後期雲南回民受到壓迫,清真寺被封,進京上訪亦不得要領,沙甸民情鼎沸,據報有人打出「伊斯蘭共和國」的「獨立」旗號。當年雲南省委指沙甸回民正 積極作「武鬥」準備,企圖建立沙甸王國,作「政治解決已無可能」的結論。不過,今日有回族學者稱,沙甸事件前說要成立「伊斯蘭共和國…
2015-01-18
法國《查理周刊》遇襲,施襲者是法國土生土長穆斯林,再次惹起對激進伊斯蘭的憂慮,亦突顯奉行政教分離的世俗化歐洲如何融合穆斯林人口的困局。面對龐大穆 斯林人口湧入,歐洲社會擔心「伊斯蘭化」的情緒近年不斷膨脹。世俗化歐洲跟穆斯林世界的衝突是否無可避免?這將如何牽動歐洲未來?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