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2015年1月17日《歷史日報》

2015-01-18
在中国的大学里,我只歧视2所。一所叫北大,另一所叫清华。这种歧视心理由来已久,大概是从1984年前后开始的,那时候我大约十四岁。 我的少年时代,几乎没人指导我该读什么书,更没人给我开书单,所以阅读材料都是自己感兴趣的。有一段时间,觉得一些文革时期的宣传资料很有趣,包括批判 大…
2015-01-18
“在不断进步的社会中,这种集中程度可能会达到一个临界点,众多穷人数量上的力量与少数富人能力上的力量势均力敌,此时不稳定的平衡便会造成危险局势。历 史对此有不同的应对方式,或者是通过立法,用和平的手段重新分配财富;或者是通过革命,用暴力的手段强 书名:《历史的教训》 作者:…
2015-01-18
瑞迪 2015年1月17日是前中国领导人赵紫阳逝世十周年。赵紫阳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先后担任国务院总理和中共中央总书记。1989年,他因为同情学生要求反腐败、推动政治改革的民主运动,特别是反对以镇压手段回应学生和平的民主诉求,而在六•四镇压之后被排挤出政坛…
2015-01-18
赵紫阳逝世10周年哀悼者在他故居祭奠2015年1月17日北京。 Reuters/路透社 作者 古莉 赵紫阳10周年祭奠1月17日在严密警戒下低调进行。数百人在警方监视下进入北京富强胡同赵紫阳故居献花,但仍有异见人士被监禁在家不能前往,还有多名外…
2015-01-18
赵紫阳家的院牆上架起了一圈鐵絲網,武警警惕地注视着周围。(博讯照片 ) 木风, 未可, 萧雨, 杜林, 张松林 摘自美国之音丛书之《国家秘密》。 赵紫阳是中…
2015-01-17
2006年1月15日,香港民众在赵紫阳祭日前夕举行纪念活动。左边是赵紫阳,右边照片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资料照片) 萧洵 华盛顿—明天(1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十周年祭日。1989年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期间,赵紫阳因反对向学生开枪而遭免职,并被软禁,直到十 年前去…
2015-01-17
从1955年开始出现逃港现象起,深圳历史上总共出现过4次大规模的逃港潮。 在当年的深圳,曾经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宝安只有三件宝,苍蝇、蚊子、沙井蚝。十屋九空逃香港,家里只剩老和小。”在民谣背后,则是一组惊人的数字。根据陈秉安掌握的资料,在目前可以查阅到的文件里,从1955年开…
2015-01-17
趙紫陽先生逝世十週年了。 回顾1989年12月28至29日,当備受21年磨難的“布拉格之春”的領袖杜布 切克,終於贏得遲到的正義,當選為捷克的聯邦議會主席时,当年,刚抵美国、刚刚经历六四惨案的我,心中頓時升起一個巨大的懸念:失去自由的“中國杜布切 克”──趙紫陽先生…
2015-01-17
市民展出横幅 怀念赵紫阳当年在农村改革时的贡献(美国之音东方拍摄) 东方 赵紫阳书房前的小院挤满上百位前来悼念的市民(美国之音东方拍摄) 来自中国各地的民众自发地前往赵紫阳的故居,纪念这位在六四天安门事件后被罢黜的前中共总书记逝世10周年。赵紫阳的儿子赵二军对美国之音表示…
2015-01-17
周六,包括中共党史专家李锐和前《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等数百位市民陆续前往北京灯市西口的富强胡同6号,祭奠十年前的今天去世的赵紫阳。 1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去世十周年忌日。当天,在一些北京市民前往悼念的同时,香港的华人团体也举行研讨会,纪念这位曾被中国当局软…
2015-01-17
星期六(1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去世十週年。一些市民陸續前往趙紫陽故居悼念。 趙家門外有大批公安駐守戒備,並查看在場人員證件。趙紫陽的家屬早前表示,周六將開放趙紫陽故居予民眾悼念。 香港電台說,有不少人送去花圈,並跪在地上叩頭。亦有民眾表示,希望當局為趙紫陽平…
2015-01-17
羅惠珍 歐洲國家的阿拉伯和非洲移民子弟長期受主流社會歧視,加上嚴重的失業問題,讓他們處於弱勢且難以翻身,最終成為激進伊斯蘭組織的招攬目標,在西方世界發動「孤狼」式聖戰。 二零零三年春天美國進攻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摧毀薩達姆政權。表面上看來是「西方民主戰勝獨裁」,實際上卻…
2015-01-17
不到一星期前,法國號召四十多國領袖和一百五十萬民眾,聚集在巴黎共和國廣場前,悼念因「查理周刊」事件的遇害者;德國總理梅克爾站在法國總統歐蘭德旁 邊,連巴勒斯坦民族自治政府領導人和以色列總理也站在一起。然而,他們要表達的是:向暴力打擊言論自由說「不」,並不代表認同查理周刊…
2015-01-17
鲍彤访谈录:赵紫阳影响不可磨灭 萧洵 1989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因反对向参加天安门民主运动的学生开枪而被去职,之后一直被软禁,直到十年前去世。美国之音在赵紫阳逝世十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