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2015年1月14日《歷史日報》

2015-01-15
北洋新军 失语症也许是一种生理上的病,但是类似这样的病症,一个民族一个集团也可能有,一旦有了这样的病,其实更加可怕。 近代中国,失语症,是不愿意变革者患的。我们知道,晚清政府,真正萌发变革之意,始于19世纪的60年代。帮助清政府打平太平天国的地方实力派,在内战过程中领教了…
2015-01-15
萧军想通过改变毛泽东,把“党人”改造成能摒弃谋私利、丑恶、卑俗、行帮气和官僚气等腐败现象,成为能代表正义感、公道、高尚、纯正、有教养等的新生力 量,无疑只能是乌托邦式的幻想。 萧军的《延安日记1940—1945》不久前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这就引起了一些老熟人对当年延安生活的怀…
2015-01-15
(星島日報報道)軍隊反腐如火如荼之際,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昨天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七歲。儘管張萬年涉嫌為軍隊巨貪谷俊山「染紅」 ,為拔高谷父的《生死記憶》一書作序,官方仍然評價他是「久經考驗的忠誠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卓越領導人」。 央視…
2015-01-14
颇有意思的是,在当时,“社会声望”也能成为一种晋级的标准。而且,从事实上看,当时知识精英稀少,“社会声望”常常成为大学聘任教员的重要标准。 最近,四川大学历史系讲师周鼎在人人网上发表了一份“自白书”,激发媒体热议。周鼎作为从教八年、颇受学生欢迎的教学名师,由于长期不发…
2015-01-14
天安门广场前,成千上万的学生聚集,他们打着横幅、挥舞着旗帜,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这张1989年学生游行的历史图片被制作成长六米高四米的挽幛,赵紫阳和胡耀邦的头像分列两边,中间印了一个黑色的大大的“奠”字。挽联为“莫道昊天阙悯曾洒碧血染长虹”、“已闻惊雷含悲重沐春雨洗神…
2015-01-14
陈明 专稿 余杰在当今中国文坛上可说是一个有趣的人物。他对中共独裁政权大胆而激烈的批判一度让众多的人拍手叫好,击节赞叹。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余杰作为一个知识份子和写手的严重局限性甚至致命性缺陷也越来越多地凸显出来。 余杰所显示的问题是有趣的,也是重要的。余…
2015-01-14
張萬年 人民網報道,「男兒有淚不輕彈」,更何況統帥過千軍萬馬、經歷過無數生死的大將軍。《張萬年傳》中,記錄了他的十三次落淚。張萬年一生戎馬,接受過殘酷戰爭的洗禮,長期擔任黨、國家和軍隊的重要領導職務,這樣的鐵骨男兒怎會一次又一次潸然淚下?我們不妨細細數來。 鋼鐵漢子為何…
2015-01-14
张万年(资料图) 大公网1月14日讯,据央视消息,原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月14日17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张万年于中共建政前的1944年入伍。中共执政后,张万年长期在四十一军服役,文革间,经历短暂的广州军区司令部历练之后,1968年转任43军1…
2015-01-14
在“文革”是完全不讲法律的,法律的观念被视为是“资产阶级的法律观”,罪行的范围被无限扩大,这是“文革”运动具有破坏性和毁灭性的一个重要特征。 文化大革命,作为中国当代一场重大的政治运动,已经被执政党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彻底否定。但近年来,社会上要求彻底反思、清算“文革”罪…
2015-01-14
王康 來稿 1988年底,我從香港參加“唐君毅國際會議”後滯留廣州,落腳中山大學經濟學講師陳勁松宿舍。勁松是四川老鄉,同濟大學經濟系畢業,1986年上海學潮 啟引者之一。他的女友是我任教的中學學生。勁松有強烈人生使命感,酷愛文學,能寫拜倫式的詩和屠格涅夫式的散文,寫得飛快,他的…
2015-01-14
中华书局2003年11月第二次印刷,陈锡祺主编的《孙中山年谱长编》引用天津《国闻报》刊登的《中山樵传》,刊登时间是1898年9月25日,作者不 详,自称“从东友处辗转传抄”。 本文大意是从政治上攻击孙中山到处吹牛,从道德上说孙中山品行败坏,说香港某银行“办房”冯瑞之小妻找孙中山看病,…
2015-01-14
試閱及免費訂購 本期目錄新增至140本書籍及10項雜誌介紹 集明鏡媒體集團,關於中國政治經濟時事的書籍及雜誌之簡介。 明鏡媒體集團Mirror Media Group 於一九九一年以明鏡出版社(Mirror Books)之名在加拿大成立。現以美國紐約、香港和台灣為主要經營基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