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中國不再有80年代改革的氣氛了

2014年10月28日下午,紐約民運各團體在法拉盛舉辦200多人參加的陳子明追思會。會後一批與陳子明有過直接交往的人士意猶未盡,參加了中國研究院主辦的小 型研討會。《新史記》記者根據錄音整理了小型研討會發言內容,除個別人未能取得聯繫之外,都經本人審閱訂正。發言整理稿全文刊登於即將出版的《新史記》第23期。經授權先行連載於下。

胡平(《北京之春》主編):

(續前)群眾運動,說到底就是比規模。八九有什麼了不起?提的口號比七九還差呢,但就是人多嘛!過去幾十個幾百個人,現在變成是全中國幾千萬人,那就是不得了的事情 嘛。像香港佔中提的那個口號也很簡單,而且沒說反對中共專制統治,它不就靠人多嘛,就一下子成了大事情了嘛。而中國現在這件事就很麻煩,有規模的、能真正 對當局造成壓力的民主運動,25年過去了,沒有出現,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看不出來好的情緒在冒出來,那種參與的熱情,對自己力量的一種自信,都看不到。


2014年1月18日陳子明抵美治病,各界人士前往波士頓機場歡迎,並將多年來陳子明獲得的獎狀獎牌奉還得主。(資料照片)

現在講80年代其實都沒說到點子上。人家說80年代也沒什麼了不起,趙紫陽沒講什麼政治上了不起的話,胡耀邦也沒講什麼,那時候報紙上公開發表 的東西也不怎麼樣,還比不上現在說得狠呢,因為現在至少,意識形態上,原來那一套鬆動了嘛,控制比原來少一些了。但是,80年代有那麼一股勁頭,我們是過 來人知道,能感到一股勢頭在那兒,走到哪兒去,都感覺到有一股東西在往上頭冒、往上頭衝。你只要遭受迫害不要太深,受一定的壓制,你發現你是很受歡迎的。 而學生啊年輕人啊,整個地它有那麼一種勁頭在那兒。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在1989年剛剛一開年,很多人就覺得中國今年肯定要出事情,普遍都這麼認為。那就是 你看得出來,感覺得到嘛。這個很難描述,因為它沒有哪個社會學經濟學的可量度的指標,根據那個指標,達到三了,達到二了……沒有那個東西,你找不出什麼。 民眾的情緒,又沒有特殊的表達方式,所以你沒有指標,沒有量度,但誰都能感受到,那個時候和現在就是不一樣。不一樣,就是在一種社會整體氣氛上的不一樣, 而現在,你感受不出中國有這種氣氛,你看不出這種氣氛,哪怕現在很小呢,它在朝上冒。這也使得很多像子明這種人,英雄就無用武之地了嘛。

我們永遠看到一些人在道義制高點來罵子明,反過來,對那些真正禍國殃民的人,從來是寬大,只要他調子足夠高——甚至,只要你原來那麼高,後來變調都沒關係 ——對那些人有那麼大的容忍度!你說,要是子明、王軍濤真去發了大財了,那還不把你腦袋罵破了?因為你原來就這個表現啊,正好連到一塊了!他這個邏輯是很 奇怪的邏輯嘛。

這個想法不糾正,就不會有第二次運動,不會有了。(中國研究院“陳子明追思研討會發言”連載6。《新史記》記者 馬儉 高伐林 整理)

 
※需會員付費訂閱才可看全部內文,若你已訂閱請先登入會員,若尚未訂閱請先至會員訂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