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2014年12月26日《歷史日報》

2014-12-27
据说毛泽东在得知田家英的死讯后曾说:人死了,不能复生。他在我身边18年了。从五六年以来,历次政治大事件中,他都有主见。后来,他和彭(德怀)、彭 (真)、杨尚昆搞在一起…… 在毛泽东五大秘书中,田家英是最年轻的一个,也是中南海内最早死于文革的高级干部。长期以来,人们所知道的…
2014-12-27
三、批判与争取 历史翻过几页,到了1949年国共权势易位之时,中共对胡适的态度有些耐人寻味。1月27日的《人民日报》报道:“对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中共某权威人士 所提出的战争罪犯的初步名单,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正在纷纷议论。”“许多学生和教授们认为名单中必须包含重要的战争鼓动者…
2014-12-27
毛泽东的确设想过,如果北平解放了,胡适没有走,可以让他当图书馆馆长。这是毛泽东1947年12月在陕北杨家沟中央会议期间的谈话中说的,毛泽东在说明 纠正三个过左倾向时,连带说道:“你到北京,胡适捉不捉?……还是不捉。可叫胡适当个图书馆馆长。   摘要:周恩来与胡适都属于中国20世纪…
2014-12-27
“十二月党人”妻子纪念雕像 作者 凯文 1825年沙俄帝国的“十二月党人”及其妻子们肯定不会想到,近两百年后,东方邻国也会诞生一个女性群体,以类似方式为自己丈夫的清白而奔走呼号。在现代面目的表象下,“老大帝国”陈疴之重、转型之难,在女性集体出场的反…
2014-12-27
李長春《遼沈大地改革潮》一書近日由人民出版社、遼寧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本書收錄了李長春同志1982年12月至1990年7月在遼沈工作期間的講 話、文章、批示、書信等文稿124篇,絕大部分內容為首次公開發表。書中還收錄照片143幅,其中包括1984年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在火車上聽取李長春 匯…
2014-12-27
在早年毛泽东的思想中,“自我”是世界的本源,真理存在于自我之中,个人无上的价值也就体现在“自我”之中,故“实现自我”是人生的最高目标。这种意识凸 显出毛泽东个性主义、英雄主义的人格特征。 对于梁启超在中国近代社会的巨大影响,梁漱溟先生曾作出这样的评价:“当任公先生全盛时…
2014-12-27
上图:和凤鸣身后的油画,是当年的全家合影。 摄影_刘浚   上图:刘光基预测3年后能回家,果然如他所料。   上图:在距夹边沟林场办公区百米外的一座土山下,记者看到了三座无碑的荒坟, 据当地人介绍,这就是“右派”的坟,而至于墓主人是谁却无人知晓。 和…
2014-12-26
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喜马拉雅山主峰。在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交界处。“珠穆朗玛”为藏语“女神第三”的音译。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 年)《皇舆全览图》上作朱母郎马阿林。1858年印度测量局在英人主持下,擅将该局前局长额菲尔士(George Everest,1790-1866)的姓氏命名此峰。19…
2014-12-26
自己得了病却拒绝吃药,到头来害的还是自己,而那样的话,历史终将把中国带回到一个世纪之前,让国人再次品尝盲目自大、闭关锁国的苦果。 张千帆 (北京大学宪法学教授)   自1840年以来,中国之所以停滞落后、命途多舛,除了统治者为了维护既得利益而极力抗拒良性改革之外,自大自负而其…
2014-12-26
1990年4月8日,李長春與瀋陽軍區司令員劉精松在錦西機場迎接來遼視察工作的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李長春《遼沈大地改革潮》一書近日由人民出版社、遼寧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本書收錄了李長春同志1982年12月至 1990年7月在遼沈工作期間的講話、文章、批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