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2014年12月19日《歷史日報》

2014-12-19
1893年的10月18日,梁漱溟出生在北京一个“世代诗礼仁宦”的家庭。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6岁启蒙读书,学的是ABCD,却成为现代新儒家著名学 者;只有中学文凭,却被蔡元培请到北大教印度哲学;在城市出生成长,却长期从事乡村建设。他一生追求两个问题:一是人生问题,即人为什么活着;二是…
2014-12-19
隋文帝杨坚 杨坚虽然在登极前陆续宰掉北周皇室宇文氏五王,但宇文家族的人还有一大帮,他龙椅坐定之后,便将这帮人视为心腹大患,这些人以后要起来造反,岂不麻烦!正于此时,新任要职的虞庆则向他建议,干脆让宇文氏家族在地球上彻底消逝,以根除后患。高颎等人也跟着说这是个好办法。 …
2014-12-19
五四运动,北京的学生上街游行,游行完了找到被认为是卖国贼的曹汝霖的家,一通打砸,烧了个精光。气出完了,就开始宣传抵制日货,先把自己用的日货砸掉, 然后上大街,阻止别人买日货和卖日货。运动波及到的各个城市,学生都上了街,日货和买卖日货的人,都倒了霉。 当年的上海,是比北京…
2014-12-19
美國與古巴相隔僅150公里,但雙方卻因政治理念不同,隔閡了半世紀,其實兩國並非一直相敬如「冰」,1940年代初期、1952年至1959年間,古巴 獨裁者巴提斯塔(Fulgnecio Batista)執政時期,美古合作無間,美商在古巴投資也相當活躍,不過這一切都在卡斯楚(Fidel Castro)革命後發生變化。 …
2014-12-19
一提起阶级斗争,人们就明白,矛头是对准彭德怀的。因为在庐山会议上,毛泽东就有名言:庐山会议是一场阶级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对抗阶级的生死 大搏斗! 庐山会议上,彭德怀因为写了一封“意见书”,给大跃进提了点意见,竟被打成右倾反党集团头子,一下子由“昨日功臣”沦为“…
2014-12-19
美國和古巴從冷戰年代遺留下來半世紀的敵對關係,歷史性解凍。兩國秘密談判18個月後,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宣佈兩國尋求關係正常化,將恢復外交關係和放寬對古巴的一系列制裁,指制裁孤立政策已過時無用,要改用交往政策。共和黨人批評奧巴馬向獨裁者 讓步,誓阻他撤銷對古巴貿易禁運…
2014-12-19
共产国际驻延安代表弗拉基米诺夫说:“如果毛泽东不能确定他有绝对把握取得领导权,整风不会停止,七大不会开幕。” “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是延安整风的一个插曲。原因在于延安的文艺工作者自由放纵,干扰了整风,需要训诫一通。如果毛泽东不能确定有绝对把握控制知识分子,“训诫”…
2014-12-19
1982年10月,一位女知青斗胆上书,请求把下乡知青的农龄改为工龄,此信惊动了当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胡耀邦对这封信作了重要批示。1988 年6月,中央365号文件明确规定:知青在下放农村劳动期间的农龄一律算作工龄。这年9月,知青农龄普查工作在全国展开,从此8000万知青的农龄全部 变…
2014-12-19
2010年5月,法律出版社出版了一本《言论的边界——美国第一修正案简史》。书的封面上,套了一截书封,上面大小不一的黑体字很是显眼——“从大骂白宫 政要,到八卦他人闺房秘事,为什么美国人比其他任何国家的人都更有胆当众放言?因为,他们有宪法第一修正案这座靠山。” 这个宪法“第…
2014-12-19
據學習小組報道,與你故地重遊,告訴你一個給了16歲少年7年生活磨礪的小村莊,一段國家領導人與人民的命運交響曲。 【學習小組按】 《求是》曾刊文:「人民支持和擁護是黨執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只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