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2014年12月18日《歷史日報》

2014-12-18
——写在《中国当代政治运动史数据库,1949-1976》系列完成之际 宋永毅 來稿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第八年始,七名旅美的华裔学者和一些来自台湾、大陆的学者一起,于无声中启动了一个名为《中国当代政治运动史数据库,1949-1976》的系列史料工程的构筑。伴随着十六年…
2014-12-19
战争,是整个人类的灾难,但参与其中的主角总是男人,女人呢?作为战败方,只能活活地充当受害者与牺牲品;作为战胜方,男人都去论功行赏,封侯拜相,就没 有女人什么事儿了。 战俘,男性“有死而已”,赶上老天爷睁眼,还能苟延残喘,为敌人做爪牙、当鹰犬。女人就不行了——她们生来就是…
2014-12-19
由于蒋之刚愎自用,由于其令人难以置信之自大、自恋,造成了战时中国对美外交的严重受损,也导致了整个战略上的被动。由此时至1940年代末,美国的远东 战略经历了一个从助华强大、重苏轻华到扶日反华的演变过程 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英加入对日作战,中国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终…
2014-12-19
比起周总理、陈老总、小平同志等,华国锋好像不大习惯、不太善于应对外国媒体的提问。不久前随华出访英、西德、意等西欧国家的部里一位同志告诉我,华国锋 在西德记者招待会上,面对一个西德记者提的尖刻问题,不知如何作答才好,处境十分被动。 毛主席逝世后很快传来消息说,毛主席生前已…
2014-12-19
文革时期,“王、关、戚”人人皆知,中央文革小组成员王力、关锋、戚本禹三人,当时可谓炙手可热、不可一世的人物。但到了1967年8月30日,这三人的 政治生命开始发生逆转,经毛泽东批准,王力、关锋被隔离审查。几个月后的1968年1月12日,戚本禹也被隔离审查。 有人说,戚本禹之所以垮台,…
2014-12-19
今年9月29日,一项名为“家·春秋口述史计划”的活动开始活跃于社交网络,活动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征集家族史口述记录影像作品。计划的主题脱化于巴金 名著《家》《春》《秋》。“春秋”指代历史,“家·春秋”则是关于“家”的历史。 10月17人,“家·春秋”大学生口述历史影像记…
2014-12-19
苏仁 前言:清政府对英法等西方列强的战败以及对日本战争的战败本质其实都大同小异,那就是从政府最高层到中层武将文官再到底层民众的绝大多数中国人全面普遍的 思想腐败堕落。思古考今,目前的政府军队乃至经济社会领域的中国人思想现状与当时极其类似,因此在此深入分析甲午中国战败的…
2014-12-18
古巴前任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左)和劳尔·卡斯特罗(右) 龚小夏 华盛顿— 从美国最南端的佛罗里达州Key West岛到古巴的距离只有九十英里。美国和古巴两个国家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历史纠结。 哥伦布的新大陆之旅,最先…
2014-12-18
1970年秋天,江青一次就窃得珍贵古书和工具书千余册。还选了一只18K金的法国怀表,表上镶有近百颗珍珠、宝石,并配有4条金链,她只付了7元人民 币。 梦见哪里就要去哪里 江青因为有特殊地位,也就成了特权人物。林彪说他是天马行空独往独来,我看江青也是如此。她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
2014-12-18
古巴前任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左)和劳尔·卡斯特罗(右) 龚小夏 华盛顿—从美国最南端的佛罗里达州Key West岛到古巴的距离只有九十英里。美国和古巴两个国家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历史纠结。 哥伦布的新大陆之旅,最先到达的地方之一就包括古巴。从那时候…
2014-12-18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和古巴達成突破,兩國關係將正常化,下為美聯社和「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所整理的兩國關係發展大事記。 ●1959年1月1日: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領導武裝叛變推翻獨裁者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成為古巴領導人,美國很快承認新…
2014-12-18
蒋介石求婚? 有一种说法是蒋介石曾经向宋庆龄求过婚,目的自然是为了提高自己在国民党内的地位。 李敖君就很相信这个说法――孙中山逝世后,蒋介石成为黄埔军校的一把手,但是毕竟不是国民党内元老级的人物,在党内根基尚浅,不能彻底掌控国民党局势。此时蒋介石想到了一个特别有效的快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