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炎黃春秋》23年走鋼絲


《新史記》特約記者 夏漢清

《炎黃春秋》是中國當今嚴酷輿論環境中的一個異數、一朵奇葩。爲什麽能够如此大膽敢言?有人百思不得其解:中共整這個媒體,抓那個學者,怎麽這麽長時間就能讓《炎黃春秋》這麽順順溜溜地活躍著、壯大著?

怎樣“化險為夷”?楊繼繩在2007年香港大學一次學術會議上說過:我們要當先驅,但不必當先烈。他總結怎樣才能安全的規則,第一條就說: 不要犯低級錯誤。低級錯誤往比高級“錯誤”更危險。他舉例說,《炎黃春秋》發了謝韜關於民主社會主義的文章,從過去50年當局奉行的理論標準來看,是顛覆 性的,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什麼危險,這是“高級錯誤”。而《21世紀環球報道》之所以被封,不是因為發了李銳文章,而是說中共中央同意李銳的文章。 中央怎麼會同意李銳的文章?這是硬給中共中央加上去的。中央當然惱火。

楊繼繩列舉的低級錯誤還有:對現任領導人的人格侮辱,對現行的重大方針政策正面挑戰,泄露國家機密,國防、民族、外交等方面的敏感話題,等等。

楊 繼繩介紹的第二條安全規則是,要了解國家允許的言論邊界。“怎樣才能了解這個邊界呢?在於學識,在於眼界,在於經驗。井底蛙當然不知道危險的邊界在哪 裡。”——這一條,恐怕《炎黃春秋》得天獨厚:創辦者與操作者多年投注心血建立起雄厚的顧問、編委和核心作者隊伍,在網站上列出名單的“核心作者”就有近 百人,其中有田紀雲、胡啟立、朱厚澤這樣的前高官,也有黨史近代史重大事件的參與者、知情人,還有中共理論界、文化界、新聞界各個山頭的“大腕”,身分有 體制內也有體制外,所持觀點有左有右。其它哪家刊物能集中這麼多有學識、有眼界、有經驗的顧問、編委與核心作者?

楊繼繩歸納的最關鍵原因是:《炎黃春秋》多年來積累的影響越來越大。當今任何人若打算查封這家雜誌,都難免投鼠忌器,要仔細權衡政治成本太大了,是否承受得起?

《炎黃春秋》得到中共黨內衆多開明派離退休元老的關心和支持,這是不爭的事實,他們中有些 人,甚至將《炎黃春秋》視作自己發聲的第一渠道甚至是唯一渠道。這些人雖然早已不再掌權,在黨內的影響也早已邊緣化,其思想與决策者的主流思想格格不入, 但畢竟資格老、輩分高、聲望大,其中還包括習近平父親、已故中共元老習仲勛,他生前力挺、稱讚《炎黃春秋》的題詞,盡人皆知。


習仲勛稱讚《炎黃春秋》的題詞。

儘管有如上原因,《炎黃春秋》的日子並不平順,經過了“九九八十一難”,有人形容,“是走鋼絲走過來的”。(《中宣部要拔掉最後一個釘子戶》 連載2。《新史記》第22期)
 
※需會員付費訂閱才可看全部內文,若你已訂閱請先登入會員,若尚未訂閱請先至會員訂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