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2014年11月7日《歷史日報》

2014-11-08
说起华尔兹、普鲁斯或伦巴、探戈,年轻人大多都知是交谊舞中的诸多种类,有的人不仅知道,而且会跳。说到忠字舞,姑娘小伙子们则大多要面露茫然,不知此舞 从哪国舶来,怎样跳法,舞姿如何了。 20世纪60年代,忠字舞曾是我中华民族的“国舞”,其普及程度之广,无任何舞种可以相比。举国上…
2014-11-08
1.自从法国德雷福斯事件以来,知识分子在剧烈的社会变迁中发挥的舆论与观念影响力的权重似乎越来越重,但自从1917年共产主义在俄国获得政权之后,尤 其是经过将近一个世纪的共产主义乌托邦实验,发生在多个共产国家无数惨酷的极权恐怖事实,使得重新评估知识分子的作用就变得异常必要甚至紧…
2014-11-08
《新史記》記者  柯宇倩 1945年,一個在國際上動盪的年代,同時也是中美關係分水嶺的年代,這一年,美國發表《中美關係白皮書》,與蔣介石和毛澤東劃清界線。美國資深駐華記者 白禮博(Richard Bernstein)在2014年11月出版的新書《中國1945:毛澤東革命與美國的致命選擇》(China 19…
2014-11-08
柏林墙倒塌25周年前,照片上的灯光链再现该墙遗址。 里奇韦尔 柏林— 这个周末,德国各地将举行盛大庆祝活动,纪念柏林墙倒塌25周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有关当局说,今年的重点是庆祝一个统一的德国。 西德人韦…
2014-11-08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发表题为《中国人曾经认为大熊猫是怪兽》的文章称,中国对熊猫的喜爱其实只是近年来的现象,虽然这种喜爱很强烈,但并不是出于动 物保护主义的深厚文化。 美国《环球邮报》最近揭露了中国穿山甲贸易,称‌‌“中国有钱人正在将这种奇异的动物吃光。‌‌”中国人…
2014-11-08
盛行各地的高档古风酒店 因为清华大学一位搞设计的副院长据说是酒后发飙,让人们知道了有个“出口转内销”的洋设计公司,包揽了北京、重庆和宁波的历史城区改造。而这样的改造,似乎水很深,问题很多。其实,有关的文保界人士,对这样的改造,早就怨声载道,甚至恨恨连声。重庆的改造怎样…
2014-11-07
美军2011年5月2日击毙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登。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被击毙已经过去3年多了,但他的死亡仍存在许多疑云,众多舆论都在揣测究竟是谁击毙了这名臭名昭著的恐怖组织头目。 现年38岁的前美军海豹突击队第6分队的成员罗伯特·奥尼尔日前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
2014-11-07
“文革”不会再来了吗? 大凡上了点年纪的国人都听说过“文革”初期的几位风云人物:王力、关锋、戚本禹,他们都是炙手可热的“中央文革小组”成员,不过“王、关、戚”在风波迭起的“文革”大潮中如同昙花般开了又谢了。读罢《王力反思录》(香港北星出版社,2001年10月出版),这是王力…
2014-11-07
李斌画中的“占领总统府”,和陈逸飞、魏景山合作的历史画《占领总统府》不同,背景一片祥和。他看过一些党史研究文章,主要结论是,南京城不是打下来的。 (李斌供图/图)   1976年,上海画家陈逸飞、魏景山合作了著名历史画《占领总统府》:一群英武的战士,荷枪实弹冲上伤痕累累…
2014-11-07
楊彼得 資深時事評論人 現在的文獻和文章經常聲稱,歷史和人民選擇了某個政黨,選擇了某個偉人或者某個主義。用學術語言講,它講的是某種事物的歷史合法性,其來有自,古已有之,其現實存在就是正常的、合理的。但它的一個暗含邏輯是,你不能反對它,否則就是大逆不道。這一步之遙,就從真…
2014-11-07
塔拉•伊莎貝拉•博爾頓發自的裏雅斯特 蘇格蘭獨立公投鼓舞了歐洲各地的獨立派。1861才實現統一的意大利,獨立運動之多超過其他大多數國家。 最近,由商人布沙托(Gianluca Busato)倡導的威尼斯獨立運動引起人們的關注。布沙托搞了一次沒有法律約束力的在線公投,他宣稱,87%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