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2014年11月9日《歷史日報》

2014-11-10
隆裕太后国民哀悼大会 1913年2月22日,那一年旧历的正月还没过完,清朝最后一个太后,隆裕皇太后撒手归西,享年勉强算是46岁。离她亲手葬送满清王朝,同意皇帝退位,方才一年。 就算头上有顶太后的帽子,隆裕也是可怜人。做皇后,是她的亲姑姑硬塞给光绪皇帝的,人长的丑,即使做了皇后,…
2014-11-09
儒家思想在百年中国的历史语境中,升降浮沉,承转启合,遭遇过灭顶之灾,也有过复苏转机。晚近十年,随着中国市民社会的日渐成型,人心和世道的返璞归真, 作为文化保守主义的新儒家思想,开始孕育发声,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社会思潮,并且带动起一定的社会践履运动,在文化和社会诸多领域,…
2014-11-09
我小时候听见火车凄厉的叫喊,就对它有向往。少年人常有离家出走的梦,有时果然在外溜达一夜。最爱去的地方,是上海的老北站,还有共和新路上的旱桥。我喜 欢趴在栏杆上,看桥下那两条向远方伸展的铁轨,让南来北往的火车喷出的蒸汽和煤屑扑上我的脸。但是第一次坐火车的记忆却不愉快,甚至…
2014-11-09
英国每年都举行阵亡将士纪念星期日的纪念活动。 英国周日(11月9日)在高度戒备中举行了年度的“阵亡将士纪念星期日(Remembrance Sunday)活动。 由于有情报显示,周末的纪念活动可能成为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的袭击对象,促使有关部门格外加强了保安工作。 …
2014-11-09
【明報專訊】今日是「冷戰象徵」柏林圍牆倒下25周年,西方多國的前任和現任領袖雲集德國首都柏林出席紀念活動,但近期俄羅斯與西方就烏克蘭問題處處交 鋒,西方對莫斯科在區內大施影響力的威脅深以為憂。美國總統奧巴馬借題發揮,批評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舉動,但促成冷戰結束的末代蘇聯領袖戈…
2014-11-09
魏元帝景元三年,嵇康为司马昭所杀。一个被他的时代奉上神坛的人,最终成了时代的祭品。 对于嵇康,《晋书》有这样的描述:“康早孤,有奇才,远迈不群。身长七尺八寸,美词气,有风仪,而土木形骸,不自藻饰,人以为龙章凤姿,天质自然。恬静寡欲,含垢匿瑕,宽简有大量。学不师受,博览…
2014-11-09
旧时,太监年老不堪驱使,便要出宫养老。老北京都知道,如今大大有名的八宝山和白云观,当年就是两处重要的太监养老处。太监们为皇上办事多年,大多积攒了 可观的人脉和积蓄,晚年丰衣足食是没有问题的,不过难捱的是深深的失落和寂寞。想当年,一个个净身入宫,深受信任,日日亲近天颜,参…
2014-11-09
赵树理 上纲上线的一个例子:赵树理的罪名之一:还想和毛主席争高下? 人性罪恶的一个例子:从三张桌子叠成的批斗台上向下推。 赵树理无限苦涩的幽默:党现在需要我当叛徒,我就当一回吧! 说起赵树理,我们这一代人有谁不知道?中国的农民作家有谁比得上赵树理!有谁没有看过《小二黑结…
2014-11-09
图片: 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 (记者南洲提供) 以敢言著称的政论月刊《炎黄春秋》杂志社本周传出辞职风波。据消息人士告诉本台,该杂志社本周三召开编辑部会议,总编辑吴思口头提出辞职,名誉社长杜导正任命杨继绳代理总编辑。而在本周一,副总编辑黄钟提出了书面辞职。据称,这次辞职…
2014-11-09
德國柏林圍牆1989年11月9日倒下,東西德於隔年正式統一,成為美蘇冷戰結束的重要標誌。而就在柏林圍牆倒下25周年的今天,《新冷戰》一書作者盧卡 斯指出,西方失去共同敵人蘇聯後像盤散沙,警告目前的歐洲局勢較當年更不穩。 文匯報引述盧卡斯在英國每日郵報的撰文指,冷戰時期的時任英國首…
2014-11-09
(星島日報報道)陝北紅軍主要創建人劉志丹之女劉力貞近日病逝,前天在西安舉行葬禮,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發唁電並送去花圈表示悼念,胞弟習遠平受 母親委託,赴西安出席遺體告別式,顯示兩家關係非同一般。 劉力貞的父親劉志丹與習近平兄弟的父親習仲勛有深厚友情,當年共同領導組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