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2014年11月6日《歷史日報》

2014-11-07
趋新是现代中国的主要标志。“日新月异”固是夸张,但家事、国家、天下事,确实处于剧烈变化之中。从晚清到当代,观念更新因被赋予了正面价值而成为一种责 任和压力,以至梁启超不惜“以今日之我,攻昨日之我”。但与时俱进只是一个方面、一种类型,也还有另一种情况,这就是从“中体西用”…
2014-11-07
习近平10月15日刚刚开罢“新文艺座谈会”,10月31日又召开了“新古田会议”。“新文艺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倒是没有搬到延安去,想来是总书记一念 之仁,不忍心让那帮大作家、老艺术家千里迢迢,舟车劳顿;但“新古田会议”就不同了,虽然会议的名称并非解放军党代表大会(老古田会议的正式…
2014-11-06
在西方,吐痰被建构为不文明行为是从19世纪末开始的,此前人们也肆无忌惮地吐痰;而在很多国家,吐痰是一种生活方式。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社会学教授罗斯孔伯(Ross Coomber)目前的课题是关于吐痰的社会学研究。5月,他自费到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印尼、马来 在西方,吐痰被建构为不文明行…
2014-11-06
红军古田会议遗址 中文网络照片 DR 作者 小山 中国革命红二代再度聚会,多达百名红二代在北京举行座谈会,其中以参加中共早年革命的军事领导人的后代居多。座谈会与习近平刚刚在 古田召集中国军队军事改革会议遥相呼应,表明纪念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红军开始长征70…
2014-11-06
1989年,柏林墙被推倒。那一年出生的人如今已经25岁了。时至今日,这群年轻人如何看待德国统一? (德国之声中文网)我对年份数字一向不太敏感,然而1989年是个例外--柏林墙在这一年倒塌,我在这一年来到人世。在向民主德国的民众打开边境时,我刚好6个月大;当我妈妈在电…
2014-11-06
(本文作者为纪登奎之子) 这场“触及灵魂的革命”,对绝大多数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并不是一个可以超然对待的“纯粹理性”的判断,而是在“大风大浪”的实践中受尽折磨而刻骨铬心的“经验判断”。 如果说,在“文革”发动时,他们就“很不理解”的话,在耳闻目睹了“文革”三年来的狂热、…
2014-11-06
(本文作者为纪登奎之子) 写完《回忆李雪峰同志和我父亲的一段往事》的短文,在给几位亲友看过、并听了他们的观感与意见之后,一个突出的印象是:庐山会议这桩历史往事到今天,毕竟已经三十多年了,当年庐山会议上发生的那场政治风波,其来龙去脉和是非曲直,不仅由于时间久远,有许多事…
2014-11-06
“民国热”是不是一种病态?我觉得这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在我的印象之中,民国历史似乎从来没有冷过,我小时候读书,就是读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故事,看电 影也是看《大浪淘沙》、《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甚至“文革”期间的八个样板戏里面,就有六个是以民国历史为背景的。…
2014-11-06
改革开放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使中国经济自强。发展现代经济涉及广泛的领域,其复杂性超越了任何个人的能力,因而不能仅靠提高决策者自身能力来解决。这就要 求对决策机制加以改造。 改革开放以后,内参模式更为常见,究其原因,最关键的是,中国面临的历史任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果说毛泽…


2014-11-06
林彪一家合照 一篇报告周四称,林彪之女林豆豆近日在一场座谈会上露面,呼吁要“充分尊重历史事实”。 在中国,林豆豆(又名林立衡)这个名字曾家喻户晓。她是林彪与叶群之女,多年来坊间一直流传1971年“九·一三”事件(林彪驾机叛逃事件)是林豆豆告的密。近年来,她逐渐淡出公众视野…
2014-11-06
前個周二,《華盛頓郵報》前執行總編布拉德利(Ben Bradlee)與世長辭,享年93歲。這名傳奇總編之所以備受推崇,是因為他當年曾指導兩名年輕記者報道水門醜聞,最終令到尼克遜這位總統下台,以及包 括司法部長、白宮幕僚長、白宮顧問、總統的主要內政顧問等權傾朝野的人物鋃鐺入獄,成了調查…
2014-11-06
柏林墙(资料图片)。 11月9号是东西方冷战标志柏林墙倒塌25周年。它为后来的德国统一铺路,也为欧洲各地的共产党政权画上了句号。但是冷战的僵界至今遗留在亚洲的朝鲜半岛,并且毫无统一的迹象。美国之音驻首尔记者斯特罗瑟分析了德国统一25年来的情况,看看这种模式是否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