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2014年11月4日《歷史日報》

2014-11-05
毛主席不是选出来的吗? 毛氏骂国民党不民主骂了一辈子。但到他老人家自己晚年的时候,却对民主政治的基本形式的“选举”,提出了公开的否定(早年的毛泽东因为声威未定,心里敢想,口不敢言)。在文革后期毛氏一再的说,“选举我是不相信的。”(见毛主席“和卡博、巴卢库同志的谈话”一…
2014-11-05
溥仪真是1959年大赦时才获得公民身份?不,公民是共和之树的果实,不是脱了囚服换上的新装。实际上,溥仪蒙大赦而恢复的身份权利不叫公民,而是服刑期 间丧失的政治权利,包括“年满十八岁的公民”所享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国庆节,校园静了,正好写东西。忽接友人短信:下雨啦,…
2014-11-05
毕加索博物馆 法广 作者 罗拉 10月25日周六毕加索生日这天,经过5年翻修扩建的巴黎毕加索博物馆重新开放,奥朗德总统出席开幕式 。拥有超过5千件毕加索藏品的博物馆用崭新的3千平米空间,提供新角度欣赏毕加索创作。预计重新开放第一年将…
2014-11-05
因被怀疑是中国间谍,或是中国的同情者,出生在印度的莫尼卡·刘9岁时与家人一道被装上火车,送往印度拉贾斯坦邦的荒漠,关押在营地里。 加尔各答的唐人街 (德国之声中文网)爆发于1962年的印度与中国边界战争持续数月,约3000名华裔在未经审判的情形下被关押在这一营…
2014-11-04
獨家報道中國政經內幕,分析中國局勢     《明鏡郵報》已在2014年9月1日正式創刊,集中明鏡集團50多家雜誌社、出版社、網站、移動媒體的獨家精華內容,在中港台時間每日上午7-8時電郵至訂戶信箱。       這是明鏡集團媒體高速擴展的又一行動。明鏡集團由何頻創辦,在過…
2014-11-05
本文节选自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秦晖先生的作品,他认为,“共产主义深受底层工农人民的拥护”这一说辞,从其历史来看是站不住脚的。 在俄国,布尔什维克从来没有通过正常的选举而取得过执政地位,甚至在如今的印度也有数十个共产主义党派,即使在贫困选区,他们也无法取得足够的选…
2014-11-05
我曾经讲到中国人有PK情,本文讲一讲中国人喜欢在名字上做文章。 在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曾经说“你们知道彭德怀原来叫什么名字吗,彭德怀原名彭得华,他想得到整个中华。”笔者在十多年前看过一本书(忘了书名),说这句话是毛泽东对他的俄文翻译师哲在私下里说的话。 最近看书,发现这…
2014-11-04
1958年8月,北戴河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看来,共产主义在我国的实现,已经不是什么遥远将来的事情 了,我们应该积极地运用人民公社的形式,摸索出一条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具体途径。”这里所说的“不是什么遥远将来”,有没有一个大致的时间表…
2014-11-04
对蒋经国的评价,因个人的思想和路线的差异,可能会有不同,但在个人生活方面的“清廉,刻苦和亲民”是值得赞扬的,中国有许多贪腐的高官,台湾有受贿下狱 的总统,相形之下这就更使他成为大家尊敬的历史人物。细读无妨,结论由你下。 值得盖棺论定了吧,今天的台湾,如果没有蒋经国先生会…
2014-11-04
出版家陈翰伯生于1914年,逝世于1988年。今年是他百年诞辰100周年。10月中旬,首都出版界举行纪念活动,缅怀翰伯事迹,学习翰伯精神, 陈翰伯学生时代参加革命,是“一二·九”运动领导人之一。1958年,他出任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兼总编辑。1980年,他担任国家出版局局长。他曾主持和推 动了《…
2014-11-04
嘉宾简介:郭于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博士后研究。1990-2000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人员;2000年至今任清华大 学社会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人类学、农村社会学、民间文化与信仰等,近期出版有新著《受苦人的讲述:骥村历史与一种文明的逻辑》。 (续前…
2014-11-04
我们问农民:“你愿不愿意回到毛泽东那个时代”?农民立即回答道:“回到那个时代早他妈饿死了”!可见,农民并不是真心怀念那个时代,究其原因,虽然他们 可能知道自己所遭受的苦难是源于某种不公正安排,但是其很难将之归结到共产主义文明下的制度框架上。      嘉宾简介:郭于华,北…


2014-11-04
《新史記》記者  柯宇倩 1945年,一個在國際上動盪的年代,同時也是中美關係分水嶺的年代,這一年,美國發表《中美關係白皮書》,與蔣介石和毛澤東劃清界線。美國資深駐華記者 白禮博(Richard Bernstein)在2014年11月4日出版的新書《中國1945:毛澤東革命與美國的致命選擇》(China 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