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2014年11月21日《歷史日報》

2014-11-22
——记哈尔滨师范学院的文革 1966年8月30日半夜,共产党哈尔滨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在残酷“斗争”后自缢身亡。 1966年9月30日,中文系一位副教授在“批斗”后自缢身亡。 1968年,一…
2014-11-22
免費下載    這份電子圖書目錄 集結了明鏡集團六家出版社、十家雜誌社的書籍及雜誌, 提供讀者更方便的選擇訂購。 掌握未來,必先掌握中國 明鏡電子書刊集團  編輯
2014-11-22
“纳粹名画”的主角——曾经秘密收藏上千件艺术珍品的古力特——在今年5月份去世了,他在遗嘱中将全部收藏赠与瑞士伯尔尼博物馆。如今,古利特的表亲对名 画提出遗产继承要求。 (德国之声中文网) 这曾是德国艺术届的惊天新闻:在慕尼黑一栋不起眼的楼房里,一位名叫古力特…
2014-11-22
1911年5月8日,清廷利令智昏地出台了一个垄断权力的“皇族内阁”。 1911年10月10日夜,武昌平地枪响,首举义旗,大清王朝轰然坍塌,出人意外。因为,就在半年前,革命党人孙中山、同盟会经过精心筹划准备的广州起义以七十二烈士壮烈牺牲惨告失败,史称“黄花岗起义”。黄花岗起义使同盟会…
2014-11-22
那天,罗隆基请自己的厨师做了涮毛肚(即牛百叶)。已经戒酒的罗隆基,在晚餐时有点兴奋,还拿出一瓶殷红的北京葡萄酒,斟入一只只江西景德镇瓷杯。他开了 酒戒——本来,他患心脏病,已与酒“绝缘”。 罗隆基猝死 1965年12月7日。 经过秋风扫荡落叶之后,当朔风在北京街头劲吹,只能…
2014-11-22
崇祯皇帝在煤山歪脖树上自缢 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朝代最多、更替频繁的国家,因此,末代君主也就有长长的一串。我在长文中列举了23位末代君主,他们要么是昏庸无能,懦弱可欺;要么是暴虐无道,人心尽失。从结局上看,末代帝王得善终的是少数。 1、夏桀 夏朝(约前21世纪—约前16世纪)是中…
2014-11-22
在台湾旅游,参观“国父纪念馆”时,在纪念馆的历史陈列室中看到了一封毛泽东1938年9月29日写给蒋介石的信(如图)。在这封信中,毛泽东非常明确地 表示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愿意在蒋介石的“领导”下共同抗日。 据我有限的了解,这封重要的信函在很长的时间里未被国内研究者所了解。1983年人…
2014-11-22
20 年代在欧美一流大学游学回国的陈寅恪夫妇。 陈寅恪(1890~1969)生于湖南长沙,历史学家、中国古典文学大师,留学欧美,通晓二十种语言,中研院院士,晚年目盲身残二十年,文革中被迫害致死。 今年十月七日,是陈寅恪先生被迫害致死四十五周年。 陈先生是当年清华四大哲人之一(另三…
2014-11-21
兰德尔·彼特沃克通过《弯曲的脊梁:纳粹德国与民主德国时期的宣传活动》这本书提醒我们注意纳粹德国和民主德国(东德)之间不仅存在差别——在第二次世界 大战期间,他们分别代表了彼此敌对的双股力量,但更重要的是,二者的相似之处同样不少。当然,如果我们能够回忆起来,在二战爆发之前…
2014-11-21
朱元璋即使不给胡惟庸扣上谋反的巨帽,也可以将他宰掉,为何在给他扣上谋反巨帽之后,仍要不顾露出种种破绽,再给他加上通倭、通虏的罪名? 丞胡惟庸虽然被砍了头,但此案并未了解。从涂节揭发他谋反,到他被杀,前后只有四天。四天时间,且抓了一大批人,当然不可能审出什么眉目,使此案…
2014-11-21
左起:张春桥、江青、周恩来、姚文元、毛泽东、戚本禹、王力、关锋、穆欣 1963年,戚本禹在《历史研究》上发表批太平天国李秀成的文章《评李秀成自述》,引起很大轰动。 编辑部负责具体工作的丁守和先生阅后觉得戚文文字清晰,还是讲了一些道理的,可以发表,并遵照主编黎澍的意见,送给…
2014-11-21
王昆在《白毛女》中扮演喜兒一角  王昆 據多名網友消息,2014年11月21號13點46分著名歌劇藝術家王昆老師去世,享年89歲。王昆曾演唱《南泥灣》、《秋收》、《夫妻識字》、《陝北道情》等作品。 王昆是我國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河北唐縣人。她1937年赴晉察冀邊區參加革…
2014-11-21
這日,河南信陽市光山縣村民張志良拿張借條,要求縣政府兌現68年前新四軍從他爺爺張炎山手裏借的3萬塊錢。據說當年張炎山經營中藥店舖,在鄉里算個首富 二富的。 這張借據寫着,「新四軍第五師野戰軍政治部軍令部江克成向湘店(後更名為南向店鄉)的張炎山借現金三萬元。」借款日期是中華民…
2014-11-21
中國有許多朝代國祚逾百年甚至數百年,期間有不少曲折,要經歷多位君王、宰相等大臣的治理,有好有壞,由此造成國家局面的興衰、百姓生活的安危。在這種封 建王朝制度下,決定國家命運的是皇室,是殿堂的君王和大臣,老百姓是無能為力、任人宰割的。 不過,正是這些平時看上去最沒有決定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