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2014年11月14日《歷史日報》

2014-11-15
1907年,即将赴日本留学的山西大学堂学生与教师合影。 清朝最后十年,清国留学生去日本的最多,因为一来成本低,手续简便,连签证都不要,买张船票就去了,船票又不贵。二来,中国人认为,留学是为了学习西方,日本人学西方学得最好,有现成的经验,我们只需要把这经验学过来,就万事大吉…
2014-11-15
电影《墨攻》大伙都看过吧?《墨攻》里有个赵兵,大个子,高鼻梁,深眼窝,黑脸膛,长相与众不同,一瞧就是个老外。该老外被梁城人俘虏,小命眼看难保,他 一边挣扎,一边用半生不熟的中国话喊道:“我是奴隶!我是被他们抓来的!”这段镜头,我至今记忆犹新。 《墨攻》讲的是战国时候的事…
2014-11-15
广泛的政治死亡引发出对生命的酷爱。民间养生运动的火焰,竟然在1967年就已被点燃。那是文革最酷烈的时期,国家权力机器全面瘫痪,广场革命席卷整个中 国。一些人在自杀的道路上狂奔,而另一些人却在探寻永生的秘密。解放军是养生运动的先锋。军队医生发明或推广了各种疗法,从针刺麻醉,到…
2014-11-15
杨联陞像 李媛 绘 一 要问我今年暑假读什么书,我实在不好意思,因为前段时间赶写两篇演讲稿太累,所以,暑假里没读什么书,只是重读了过去读过的两部日记。暑假的前半段在哈佛,在哈佛燕京图书馆读杨联陞先生日记(复印本),后半段回国,又开始重看台北联经出版公司的《顾颉刚日记》。…
2014-11-15
任何国家的文化只有在自由交流的情况下,才能扬长补短,避免僵化。文化的特点是在人们的自由选择中自然更替。除了外敌入侵、军事占领下的奴化教育,世上没 有所谓“文化侵略”和“文化殖民”。    传统文化热气冲天。合理的、极端的,纷纷出场。如何看待这一文化现象?从19世纪争吵到现在…
2014-11-14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1964年涉嫌威脅要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自殺的信件全文曝光,一名美國歷史學者發現該封由時任FBI局長胡佛副手撰寫的匿名 信全文副本,揭示FBI當年藉竊聽等監控手段掌握馬丁路德金婚外情等私生活,並以此攻擊其人格。信中6次形容馬丁路德金「邪惡不正常」,指摘他道德…
2014-11-15
蘇蒂克·比斯瓦斯(Soutik Biswas)BBC駐德里記者 印度最近有15名婦女做絕育手術而死亡。 印度恰蒂斯加爾邦15名婦女因為做絕育手術而死亡的消息讓印度絕育事故的黑暗歷史走到了聚光燈下。 印度在1970年代初大型推行絕育手術,在獲得了來自世界銀行、瑞典國際發展局和聯合國的…
2014-11-14
去岁寒冬,本应是万物休眠的季节。但是,两位耄耋之年的学者,却仍然在忧国忧民的思考着中国当前诸多的社会问题。一位是已经一百零一岁的著名历史学家刘绪 贻先生,另一位是八十一岁的武汉大学前校长刘道玉先生,他们既是师生关系,又是志同道合的多年挚友。他们思维清晰,精神矍铄,应《书…
2014-11-14
一个年轻人正在吸烟,“芒果”牌的。绿色的烟盒,上面画着个盘子,盘子中央摆着一颗金光闪闪的芒果。一个问题突然在我脑海里闪现。 我问他:“这烟是哪里产的?” 他回答:“河南新郑。” “河南出产芒果吗?” 回答:“不出,听说是一种南方水果。” “河南不产芒果,为什么河南烟用…
2014-11-14
毛泽东在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一再强调,经过郑州会议以来几个月的反复“纠左”,大跃进“一个指头”的问题已经解决,全国是一个“太平世界,四方无 事”,形势大好。那么当时全国各地究竟是什么情景呢? 八届八中全会决议上说,彭德怀是“把局部的、暂时的、已经解决或者正在解决的问题加以…
2014-11-14
这种“第五纵队论”类似于麦卡锡主义,会散播恐怖气氛,如果影响力扩大的话有可能导致人人自危,自然也会给中国带来难以预测的负面影响。 最近网络上出现了“雄文”,大意是美国现在大面积的在中国安插了第五纵队。另外也有一些文章给出了不同的名单,包括社科院学者徐友渔,资中筠,已故…
2014-11-14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習近平與奧巴馬這兩位中美元首一次不打領帶的座談,讓「藏」在中南海的瀛台涵元殿再次進入公眾視野。瀛台之宴也被認為是中南海待客的" 家宴"。 1993年啟用涵元殿作為會見場所 涵元殿是瀛台的正殿,曾是供清皇室遊覽中南海時休息和賜宴的場所。1898年戊戌變法失敗後,光…
2014-11-14
馬丁路德金遭FBI監聽並發出威脅信一事,再次掀起輿論對政府監控民眾的關注。專家指出,事件突顯政府監控不受規管的危險,民眾資料被隨意挪用的憂慮恐成 事實。 演說成名 即列「美最危險黑人」 歷史專家蓋奇指出,當年FBI最初的調查對象其實是前共產黨人利維森(Stanley Levison),由於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