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2014年10月5日《歷史日報》


2014-10-06
秦载赓,是“民国”初年成都一名响当当的著名袍哥。辛亥革命前期,革命党人曾多次在四川各地策划起义,均遭失败。为了推翻清朝的统治,按照同盟会的部署, 革命党人必须拥有自己的武装。于是,秦载赓以“安吉团”的队伍为基本,以袍哥作为行事名义,兼并了仁寿煎茶溪的…
2014-10-06
文化 曾看过一部台湾电影《黄埔军魂》,发现里面主角都英俊而坚毅, 一腔热血献身革命,团结友爱,艰苦奋斗,见义勇为,全心全意报国爱民,对日抗战英勇不屈……其价值观与大陆影片表达的完全一样。只要把台词里的“长官”换成“领导”,“上峰”换成“上级”,这样…
2014-10-06
现在看来,从“文革学”一开始,有些左翼和有些右翼人士就像是一个趔趄的连体人,栽进了同一个坑。 这是指他们对社会的总体性判断。随意在互联网搜索一下,便可发现“文革”的辩护者们最爱做的事,一是忆“平等”,二是忆“反腐”——其实反腐是平等的另一面,两条可…
2014-10-05
民主失败论者的一贯伎俩就是仅仅提及上述国家动荡的现状,也就是仅仅把上述国家这几个月或顶多是这几年的情况指给你看,然后专横的说“这都是民主造成 的”。 现在有些人很喜欢散播一种观点,那就是总举出诸如叙利亚,利比亚,埃及,伊拉克,泰国,印度,乌克兰等国的…
2014-10-05
华盛顿的伟大,主要不在他的进取,而在他的退让;不在他的功成,而在他的身退;不在他的掌权,而在他的交权。 二月二十二日,是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诞辰二百八十二周年的纪念日,全美各地相关的庆祝活动已于几天前的二月十七日(美国“总统日”)举行。1789 年4月至…
2014-10-05
张镇(右)1945年10月11日在重庆机场送别毛(左)回延安 被中共官媒称为“红色间谍之父”的罗青长逝世后,四月二十一日在北京举行告别仪式。称赞他“为国家安全及涉台工作作出重要贡献”。是“我党隐蔽战线的优秀领导干部”。报导说,因为他的秘密工作性质,这个告别…
2014-10-05
——黄花岗90周年祭 90年前的今天,1911年4月27日(也就是辛亥三月二十九日),一个同样美丽的春天,一个和今天同样灿烂的日子,风和日丽,鲜花烂漫,在满清专制统治下的广州,响起了一阵阵枪声、炸弹声、冲杀声,和尸体倒下的声音,黄兴等一百多个志士,在强弱悬殊…
2014-10-05
范福潮,南方周末 张之洞与福泽谕吉完全不在一个精神层面上。张之洞提倡的“宗经”、固守的“三纲五常”和津津乐道的“中体西用”,正是福泽批判的迂腐谬论;而福泽提倡的“平等”、“民权”、“独立”、“自由”、“文明”之论,正是张之洞批判的异端邪说。    1…
2014-10-05
——最早洞悉文革真相的人 四十年前,当起自中南海的飓风卷地而来,浊浪排空,阴风怒号,多少老谋深算的权臣,多少武功显赫的元勋,多少权镇一方的封疆大吏,顷刻间都失去了正常的判断能力,他们乖乖地低下头颅,接受命运的安排,刘少奇留下的只是“好在历史是人民写…
2014-10-05
昏暗的灯光,糟糕的音响,一句不完整的话-联邦德国前外长根舍在布拉格德国大使馆阳台上的发言是一个加速历史的时刻,是柏林墙倒塌前充满激情的第一响。 1989年9月30日,联邦德国外长根舍在布拉格西德使馆阳台上发表讲话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