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2014年8月26日《歷史日報》

2014-08-27
李政道和许良英都是束星北最欣赏的学生。李政道称自己取得的成绩“归源都是受先生之益。”许良英认为束星北是“一位传奇式人物”,不过又认为后来束星北的 心灵被扭曲了。 1995年9月30日,美丽的海滨城市…
2014-08-27
外国公使驻北京,可以觐见中国皇帝而不用下跪,这是1860年北京中英中法条约就定下来的事。但是直到1873年, 同治皇帝亲政,公使觐见,才得以实现。面见不肯下跪的人,对于当时的满人皇帝来说,是一件了不…
2014-08-26
中国援助阿尔巴尼亚建造的地下机库 据外交部解密档案显示:1976年以前,中国总共向朝鲜、越南、阿尔巴尼亚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过大小不一的经济援助。援助支出总额究竟多少,至今仍是个谜。以越南为…
2014-08-26
如果对全球的所有历史学家进行排名,司马迁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理由有三:一是他写了东方三千年的文明史。二是他开创了纪传体历史的新时代。三是他的思想光 芒一直烛照着东方文化两千多年而不衰。号称西方…
2014-08-26
尽管有些姗姗迟来,不过在这个人心燥热的夏季,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到底还是端出来了,改革的力度看起来还不算小: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区隔,统一登记 为居民户口。这意味着,施行了半个世纪之久的城…
2014-08-26
“文化革命”前后的那段岁月,绝对是中国历史上“性禁锢”最严厉的时期。别说是性观念性知识,就连“性”这个字眼都不能提及,只能用“男女关系”等字眼替 代。那时社会的性观念,也许仅从八个革命样板戏…
2014-08-26
一个十五岁的少年,1971年事发时上四年级,在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因误剪了伟人的神像而被打成了现行反革命犯,触犯了所谓的政治禁忌,是时代的悲 剧。有关这个十五岁少年的反革命罪行的档案资料共有…
2014-08-26
年初,全国人大通过立法设立抗战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之后,各方反馈的意见多为正面积极。近日,官方又有消息称,9月30日拟将设立为“烈 士纪念日”。这让笔者不由得想到了以色列。该国每年…
2014-08-26
作者 凯文 巴黎市和多地8月25日晚间举行庆祝活动,纪念二战期间从纳粹统治下解放70周年。由于当天上午总理瓦尔斯宣布内阁辞职,新的阁员名单周二才能公布,因此法国在没有正式政府、只有看守内阁的短暂…
2014-08-26
認識IS 系列1 陳家齊╱綜合報導 「你要當聖戰士呢,還是(自殺炸彈客)烈士?」出現在VICE新聞網站的IS採訪影片中,一名自比利時加入IS的男子,如此笑問幼子的「志向」。抱持極端思想的IS是如何吸引各地…
2014-08-26
陳瀟 評論員 近現代史上,各類「清黨」活動層出不窮,最有名的大概屬國民黨1927年的「清黨」、共產黨40年代的「延安整風」和60年代的「文革」。清黨在政黨政治中是一種具有爆炸性的行動,一般是通過最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