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探訪昂山素季被軟禁了16年的家



《名星》朱諾 專稿


仰光的出租車司機都知道“大學路54號”,實際上,你根本不用告訴司機這個門牌地址,只需對他們說“去昂山素季的家”,他們都會準確無誤地將你帶到那裡。

如 今,在一年中的大多數時間裡,這座位於茵雅湖南岸,毗鄰仰光大學的宅院都是大門緊閉的。載我去那裡的司機無限敬仰地註視著那扇灰漆大門,向我介紹說:“素 季女士現在是國會議員了,平常不是呆在內比都(Naypyidaw),就是在去全國各地尋訪的路上,住在這裡的時間已經很少了。”


仰光大學路54號,昂山素季的家,她在這裡被軟禁了將近16年。(圖片拍攝:朱諾)


風景秀麗的茵雅湖是仰光市內最大的人工湖,其地理位置以及對於城市的重要性不亞於紐約的中央公園,或者北京的中南海、北海。100多年前,大英帝國的殖民政府修建了這個湖,用以供應仰光的城市用水。

而今,大湖的四周,除了少許幾塊被開闢出來用作公共綠地——比如西南岸的茵雅湖公園,其餘大多是緬甸達官貴人的豪宅。前軍政府獨裁者奈溫住在茵雅湖的北岸,與昂山素季的家院隔湖相對;大毒梟坤沙向緬甸政府投降後,一直隱居在湖東岸的一座別墅裡,直到病逝。

相比於其它的湖濱豪宅,昂山素季家的灰色院門可謂毫不起眼。雖然沒有了昔日把守的軍警,但大門上帶有尖頭的鐵柵欄和牆頭的鐵絲網仍在,依然給人以冰冷而威嚴 的感覺。自從1988年昂山素季回到自己祖國的那天起,一直到2010年11月13日她重獲自由的那一刻,這22載歲月中大約有16年的時間,她都被軟禁在這扇大門背後的房子裡。(《名星》第8期)

※需會員付費訂閱才可看全部內文,若你已訂閱請先登入會員,若尚未訂閱請先至會員訂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