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2014年8月8日《歷史日報》


2014-08-09
    近日读杨绛先生的《我们仨》,才知道钱锺书夫妇自1974年5月后一直栖身于“学部七号楼西尽头的办公室”:“……我到学部向文学所的小战士求得一间办公室,又请老侯为我保驾,回家取了东西,把那间…
2014-08-08
7月24日,开国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再次发声,重点谈了他对文革的反思。陈小鲁说,文革一页翻过去40多年了,对当时中央的一些人和事,还有些印象。现在有种说法,认为“文革”有三次大的斗争。第一次是“…
2014-08-08
如何看待20世纪中国近代史研究中的革命史范式和现代化范式呢?这就涉及到中国近代历史的时代主题和任务的内涵。1840年鸦片战争后, 中国一步一步地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面临着两…
2014-08-08
周勇軍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道,六四學運領袖周勇軍的親人指,周在四川監獄病危。他的家人剛前往四川監獄探望過他,發現周勇軍的腎和肝臟嚴重衰竭,雙目幾近失明。 現年47歲的周勇軍,1989年後流亡…
2014-08-08
柬埔寨特别战争罪法庭7号判处两名前红色高棉领导人违反人类罪等而必须终身监禁。两名被告准备提出上诉。 1970年代柬埔寨红高棉极左共产党政府,为建造乌托邦式农业社会而实施极端统治,多达200万人在该…
2014-08-08
簡竹君╱綜合外電報導 苦等35年,正義終得伸張!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昨判定1970年代執政的柬埔寨共產黨(赤柬),2名核心官員農謝、喬森潘違反人道罪成立,重判終身監禁。赤柬統治期間,全國200萬人死於…
2014-08-08
赤柬治下不足四年,卻令全國1/4人口喪命,受害人和家屬苦等了35年,終於看到赤柬高層被繩之於法,不少人都感到如釋重負,但有部份人覺得「他們死多少 次」,都不足以平民憤。 「我自1979年就等待公義來臨…
2014-08-08
赤柬又稱紅色高棉,正式名稱叫做柬埔寨共產黨,1975年佔領金邊,展開為期三年零八個月的極左鐵腕統治,導致多達200萬人死於虐殺、處決、饑餓和疾 病,佔當時全國人口近1/4。 城市居民迫變農民 在黨總書…
2014-08-08
喬森潘在庭上表現冷靜,堅持不認罪。 喬森潘是個受過西方高深教育的人,但思想極端左傾,矢志實現激進農業革命,為了落實革命,贊成或煽動以血腥手段對付反革命分子或政敵,即使不是他親手處決敵人,雙…
2014-08-08
農謝戴着太陽眼鏡聽判,木無表情。 赤柬第二號人物農謝,是赤柬意識形態大總管,亦是赤柬殺人機器的總建築師,為人桀驁不馴、橫行霸道、死不認錯,即使站在犯人欄,依然態度囂張。 88歲的農謝出身柬埔…
2014-08-08
從國家最黑暗時期活過來的柬埔寨人民,等了35年,昨天(周四)終於等到公義伸張的一日。前赤柬兩名領袖農謝(Nuon Chea)與喬森潘(Khieu Samphan),被裁定干犯人道罪行,判處終身監禁,是首次有赤柬核…
2014-08-08
在聯合國支持下設立的柬埔寨特別法庭,昨日判處前赤柬領導農謝與喬森潘終身監禁。 現年88歲的農謝是赤柬第二號人物,地位僅次於已故領袖波爾布特,83歲喬森潘則在1975至79年赤柬統治柬埔寨的4年間擔任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