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50年代中共駐藏大員都無好下場


《名星》蕭雨 木風撰文/杜林 詩喬製作


李肅(美國之音“解密時刻”節目主持人):採訪過程中什麼東西讓你印象最深刻,或者說最想不到的?
李江琳(美國之音“解密時刻”節目嘉賓):讓我非常震撼的一個經歷就是講到張經武之死。

李肅:張經武是當時西藏工委的書記。
李江琳:他是達賴喇嘛當時見到的第一個,用藏人說的話來說是,漢官。他們在亞東第一次見面的時候,達賴喇嘛16歲(或許還不到16歲)。張經武那時候40多歲,他是第一任中央駐藏代表。

達賴喇嘛在他的自傳裡面多次提到張經武,他對張經武的感覺,怎麼說呢,覺得他是一個脾氣很不好的人,但他內心深處可能是一個好人,他(達賴喇嘛)是這麼評價他的。

李肅:張經武實際上最後的結局不好?
李江琳:是最不好的。“文革”的時候,他是死在秦城監獄的。

李肅:共產黨自己把他給弄死的。
李江琳:對,他的死,就是到現在,坦白說,我都認為是個謎。他為什麼會有如此悲慘的下場?



《國家秘密》一書是美國之音的電視節目“解密時刻”精選。(明鏡出版社)
李肅:你告訴達賴喇嘛這個消息了嗎?
李江琳:我告訴他了,我還跟他一一地講,誰誰誰怎麼樣,誰誰誰怎麼樣。我講到了張經武,講到張經武的時候,我承認,我當時的語氣近乎幸災樂禍,這是一種很不好的心態。——在我看到了這一切之後,我很難不流露出一種情緒。這是一種報應吧?我話沒說完,達賴喇嘛就對我說:“我知道。”他已經都知道這些事情了。

他 說話時,我看到,他眼睛紅了,他含著淚跟我說了這句話。我當時就極其震撼,我一下感覺到我自己對於歷史抱著一種近乎輕浮的心態,我馬上產生一種自責。同時 我也立刻感到一點:這些參與者中,受害者不僅僅是藏人,還有很多漢人——士兵和官員。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他們也是受害者,他們是加害者,同時也是受害者。

【解說:除張經武外,其他參與西藏事務的主要中共軍政官員,也在歷次的政治運動中受到衝擊。(《名星》第7期)

※需會員付費訂閱才可看全部內文,若你已訂閱請先登入會員,若尚未訂閱請先至會員訂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