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2014年6月23日《歷史日報》


2014-06-24
两宋三百余年,几乎从未诛杀上书言事之士民(偶有一二例外)。这是因为赵宋皇帝受到一项宪章性的约束——太祖立下的誓约。 据南宋笔记《避暑漫抄》记载,“艺祖(宋太祖)受命之三年,密镌一碑,立于太…
2014-06-24
  核心提示:汪光大回忆到,那天,南昌大街小巷的各类门店皆闭门,门口挂置硕大的毛泽东黑白头像。他说,那天的南昌就是一座巨大的殡仪馆,处处弥漫着惊悚与悲伤。每隔几步,便有红卫兵站岗。汪光大每走…
2014-06-24
在红色革命谱系中,跟“分子”有关的名词很多,除了“先进分子”还可算作褒义词,“知识分子”勉强可以算作中性词之外,其他凡属于跟“分子”有关的名词都不是什么好词。比如在我们的政治生活中的所谓“…
2014-06-24
  农民思想落后不会“诉”苦   1950年代前后,与“苦”字相关的政治语汇曾大行其道,像“诉苦”、“忆苦思甜”等都被赋于了特定的政治内涵。当这些词汇被染上政治色彩后,便开始远离它原先指称的那种个…
2014-06-23
——重返晚清“改革现场”   1907年5月23日,曾经扬言要辞职回家的御史恽毓鼎到天津,为京津铁路事同直隶总督袁世凯面商。面商的过程中,袁世凯用18000金拉拢恽毓鼎,将其雇用为弹劾政治对手军机大臣…
2014-06-23
戊戌变法是近代史上一个重大事件。以人而论,帝后王公,枢臣督抚,维新志士,悉被卷入,参与者仅主要人物即达百人以上,而又分属不同派系,各派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纠缠不清。以时而论,变法虽仅百日,…
2014-06-23
20世纪50年代,美国的研究人员,注意到一些极其异常的现象。在朝鲜战争中被中国俘虏的一些美军士兵,在获得释放之后,竟然变成了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尤其令人吃惊的是,在返回美国多年之后,这些人尽管生…
2014-06-23
英国人管治香港时期只用很少人统治很多人,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常常有外地人认真问香港人:在英国统治时期,你们没有普选权,议员大部分也非民选,为什么那时可以接受?还有人说,在很长时间里,香港…
2014-06-23
中國於1985年加入《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公約》,自1987年首次成功申報起,差不多每年申報均有數個項目入選世界遺產。由於世界遺產帶來龐大經濟 利益和榮譽,各地政府不惜重金,形成一股申遺熱潮。 在…
2014-06-23
甘肅敦煌是絲綢之路上的歷史名城,遊客騎駱駝遊覽敦煌鳴沙山。 一支運輸船隊正在通過大運河江蘇淮河段。 被稱為「人間奇蹟」的中國京杭大運河和連接中西方的貿易古道「絲綢之路」,昨天雙雙被列…
2014-06-23
大運河在古代是重要的交通樞紐,帶動了沿河一帶的不少城市的蓬勃發展,也孕育了自隋朝以來的中國古代文學。(網上圖片) 昨日的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的大運河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這條世界上最…
2014-06-23
最近看了一些中日朝(包括今天的朝鲜和韩国)三国近代的历史,安重根刺杀日本前首相伊藤博文算是一个同时牵涉中日朝三国的事件了,因为刺杀的人是朝鲜人,被刺杀的是日本人,而刺杀地恰好就在中国的哈尔…
2014-06-23
昨天看到上面这张图,于是写了一条短评发在微博: 【毕业照cosplay文革批斗,无知!】当下是毕业季,许多大学生晒个性毕业照,然而黑龙江一所大学的学生玩过火了。他们扮成文革红卫兵的模样“批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