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2014年5月8日《歷史日報》

2014-05-09
《时代》周刊署名文章关注“六四”在中国集体记忆中的地位;《法兰克福汇报》记者分析香港人对大陆游客缺乏好感的原因。 (德国之声中文网)“六四”25周年纪念将至。《时代》周刊5月…
2014-05-08
整整四十年后,沈元对绝大多数国人来说仍是个陌生的名字,网上关于他的信息也稀稀落落,有点儿冷清。在他的母校北大,大多数学子连林昭尚且不知道,更不要说沈元了。这个流血太多、至今还将许多流血者的…
2014-05-08
中国在1989年爆发的政治动荡是对国家未来的迥异看法之间的斗争,而这种斗争往往通过对历史的迥异评价来完成。其中,5月4日是最为举足轻重的历史节点,抗议学生与共产党都认为这一天是属于他们的纪念日。…
2014-05-08
    吴中贝氏到清末民初之际,已经是人丁兴旺的大家族了,并且在沪浙、湖广、京津诸地拥有不薄的家业资财,还建立起了方方面面的人脉关系和社交圈子。也就在此间的1917年4月26日(民国六年丁巳三月初…
2014-05-08
历史是由无数细节构成的,对国家对个人都是这样;精彩的细节能生动传神地记录历史,振聋发聩地启迪后人。“三区革命”的亲历者,原新疆兵团副参谋长格尔夏的回忆录《历史的回声》(兵团出版社2008年出版…
2014-05-08
   本文作者是张澜先生的长女,已是近百高龄的历史老人。她于193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9月加入民盟。新中国成立前,张澜在上海期间,她一直在张澜身边工作。为正历史视听,特为我们撰赐此稿。…
2014-05-08
    《中华读书报》记者王胡报道  前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讲述她本人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经历的回忆录将于今年6月10日上市。     出版商西蒙和舒斯特公司上周在宣布上述日期时,没…
2014-05-08
(根据2014.4.13在南京亲近母语论坛讲话增订和补充,文章将发表在《悦读》杂志6月份。原标题为《中文是一种文化底蕴》) 我之所以被邀请到这里来讲话,可能是因为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中国人应该首先…
2014-05-08
原标題:《求是》雜志如何刊發領導人的文章 向總書記約稿 “刊發好領導同志的文章是求是的重要責任。” 領導人在《求是》發表文章也有稿費,與普通作者的稿酬标準一樣。 1991年,署名“皇甫平”的文章…
2014-05-08
多次叮囑父親切勿返回內地的姚勇戰,是六四事件中唯一被囚的香港學生。他在上海出生,後來移居香港。他是八九民運學運領袖之一,當年遭上海警方以擾亂社會 秩序罪拘捕,被關押近一年後,經英國領事交涉才…
2014-05-08
北京高校學生對話團項小吉等4名學生代表下午到中辦、國辦信訪局接待室詢問請願結果。局長鄭幼枚答覆:國務院和北京市的有關領導已和部分學生對話。對話的 效果是比較好的。 北高聯建議續罷課 趙紫陽主持…
2014-05-08
姚勇戰為「六四」事件後唯一被內地判刑的香港人學生領袖,學運後在上海被拘押1年。左圖為他1990年6月獲釋返港後會見新聞界。姚現與家人定居美國,右圖為其近年的家庭照。(資料圖片/姚勇戰提供) 姚文…
2014-05-08
曾任《大公報》副總編,並創辦《新晚報》的本港老牌報人羅孚,於上周四晚逝世,享年93歲。 羅孚回憶錄值得推介 有關羅孚的生平,以及晚年因間諜罪而被軟禁於北京,獲釋後的覺悟,甚至為六七暴動作出公…
2014-05-08
悼苏毅 苏毅同志千古 春风桃李 出资兴学 莘莘学子留遗爱 耄耋松柏 自费印书 耿耿丹心照汗青 辛子陵敬挽 注记:2014年4月28日上午接江燕生电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