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2014年5月5日《歷史日報》


2014-05-06
历史没有假设,但我还是一次次假设,中华民族如果没有秦始皇,会不会是另外一个样子?会不会演变成另一类国家?会不会与现存的西方世界并驾齐驱? 《全球通史》的作者,美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
2014-05-06
4月27日,韩国总理郑烘原宣布就“岁月”号沉船事故引咎辞职:“就未能阻止事故发生以及在事后未能适当应对,我作出道歉。见证了家属的痛苦以及人们的悲痛和愤怒,我觉得我应该做的事情是负全部责任并辞…
2014-05-06
日本作家渡边淳一4月30日晚因前列腺癌在东京的自家住宅内去世,享年80岁。图为2003年4月,渡边在获得“紫绶褒章”后欣喜不已。(共同社) 【共同…
2014-05-06
葉靖斯 BBC中文網記者 香港報道 館員稱中國大陸游客佔參觀者的一半。 5月1日——勞動節黃金周首天——香港尖沙咀區西側的…
2014-05-06
部分悼念者5月2日在林昭墓围栏前合影 叶兵 华盛顿 — 苏州灵岩山公墓外面为46年前被枪杀的前反革命、右派分子林昭守灵六天的十多名活动人士和网友被大批警察和…
2014-05-06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統治者確保自己政權的方式之一,就是編寫歷史、塑造集體記憶。雖然中國官方對集體歷史記憶的掌控力量強大,但民間的另一種聲音也從未間斷。法國著名漢學家白夏(Jean-Philippe Be…
2014-05-05
文革期间,红卫兵身份的标志是臂上佩戴的红袖章,上面有毛泽东手书“红卫兵”三个字。但这三个字并非毛泽东为红卫兵专门题写。   …
2014-05-05
——毛泽东的政治交代 1960年9月,毛泽东在中南海告诉斯诺:1935年9月9日是他“一生中最黑暗的时刻”。“当时党内面临着分裂,甚至有可能发生前途未卜的内战。”。(1)   分裂的原因是一份电报。关…
2014-05-05
(参与2014年5月4日讯)今天(5、2日)我在“博讯”网上看到李鋭年近七旬的女儿李南央,致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封公开信,说的是2013年10月29日她和她先生、女儿、女婿一行四人,从香港乘HX336航…
2014-05-05
史伏初点评深中肯綮,高人也。 推荐者:辛子陵 2014.5.5 《军委主席就战争问题对军委领导干部的讲话》一文在网间疯传。此文颠覆了共产党和习近平主席此前许多基本立场和理论,接受了普世价值观,当然会…
2014-05-05
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多次朝代更替,夏亡于桀的暴虐;商亡于纣的暴虐;周亡于幽王无道(荒淫无耻,暴虐);秦亡于暴政;西汉灭于王莽之乱;东汉灭于曹丕;然后入晋,进入了中国历史上最糜烂,最不思进取的时…
2014-05-05
   一部曲:谦受益   休养生息,资金充足。   休养生息包括对内的休养和对外的息战。对内的休养主要提现为对百姓维稳的放松和赋税的减轻。一个王朝的黄金时代,其实只有这一段时间。显然这段时间并…
2014-05-05
铁流来稿 乍暖还寒,最难将息。似乎左派们退却了,我们胜利了,没想到二十天后《四川日报》突然在一版上以题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写信写稿给本报对流沙河的发言进行驳斥”发表文章。 遂宁小…
2014-05-05
铁流来稿       题记:为了厘清“诗案”的历史事实,我不得不写下这篇文章。我是当事人,而这些当事人七人中活着的还有三,石天河、流沙河和我(晓枫),且都七老八十,再走一个就无对证了。    …
2014-05-05
兩岸之間波濤起伏,往往看似柳暗花明又一村,但隨之而起的疑慮又將兩岸關係打回了原點,令人在冷熱中體驗兩岸關係的變化無常。 從一九八八年的兩岸交流開始到二○○八年之間,有一九九三年的辜汪會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