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2014年5月4日《歷史日報》


2014-05-05
美國歷史學家魏斐德遺孀梁禾博士一席談 高伐林 對魏斐德(Frederic Wakeman Jr.,1937-2006)這個名字,中國人不算陌生了,史學界人士更熟悉了這位已故柏克萊加州大學哈斯講座教授、東亞研究所所長。…
2014-05-05
从第一次见李锐迄今整整16年。与李老作过多次访谈,在我的心目中,这位从不趋炎附势、从来傲骨铮铮的老人,一腔挚诚,金声玉振,言人所不能言不敢言,是德高望重的党内耆宿,是真正的老共产党人,是思…
2014-05-05
一    鸦片战争特别是甲午战争之后,中国经历了三大意识的觉醒,即“民族——国家”意识的觉醒,“人──个体”意识的觉醒,以及“阶级”意识的觉醒。   五四新文化运动是“人──个体”意识的觉醒…
2014-05-05
   房地产大鳄   恐怕再没有什么比房子更令国人纠结的了,有个小伙伴跟我说,恨不得穿越回古代去,做一个不用为房子操心的隐士。   说得倒轻松,但在古代做隐士也不容易,也要为买房子发愁。   古…
2014-05-05
乌克兰抗议活动的最初矛头是指向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而如今乌克兰危机已经成为具有全球政治意义的事件。 (德国之声中文网)2013年11月: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Janukowitsch)突然…
2014-05-04
——学者吴钩广州分享其对中国文化传统的新发现 谈及中国传统社会,很多人会联想到“封建、集权、专制”等词汇。学者吴钩认为,这是一种固执的偏见。 4月24日,广州图书馆,在一场名为“发现我们的…
2014-05-04
画家徐唯辛的工作室里,大色块掰着手指头都数得过来--黑、白、灰,这让他身上那件原本不怎么跳脱的绿咖相间格子衬衫,成了最扎眼的颜色。 黑白灰是他画作的全部用色,且被大面积使用。当他站在那张…
2014-05-04
    山西青年文学家高长虹(1898~1956?)于1924年秋天到北京从事思想文学活动,主持《狂飙》周刊,年底通过孙伏园结识了鲁迅。1925年春,鲁迅主办《莽原》周刊,高长虹及狂飙社其他成员积极参加,…
2014-05-04
   当下,“正能量”一词颇为时髦,在社会上广泛流行。能量,本是度量物质运动的一种物理量;从物理学上看,能量只有大小,而没有正负。不过,将能量引用到社会领域,就会有正负之别,因为人类社会有…
2014-05-04
铁流来稿 题记﹕一千多名学生划了一百多名右派,平均年龄不足二十岁,全是黄毛未蜕,乳气未干的娃娃。这些定性为“右派敌人”的娃娃,绝大部份开除学藉送到西昌大凉山去“劳动教养”,这一去就二十多年…
2014-05-04
六四惨案的难属以及中国公共知识分子在北京召开关于六四的纪念研讨会 (与会者提供) 东方 北京 — 一些北京维权律师、大学教授、六四难属及活动人士5月3日在北京召…
2014-05-04
海彦 香港 — 香港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5月4日上午举行“毋忘六四”的25公里长跑,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及六四事件25周年。 年度的六四长跑星期天早晨在象征89…
2014-05-04
纪念文学作品《六四诗选》封面(孟浪提供) 海彦 香港 — 在八九民运六四事件25周年的前夕,首本以居住在中国大陆人士为主体作者群的纪念…
2014-05-04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造訪五四運動發源地北京大學,並聆聽學生朗誦大陸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詞。但有大陸學者感慨,正是毛澤東扼殺了中國的科學與民主,引 發論戰。 今天正值五四運動95週年暨北京大學1…
2014-05-04
1979年1月2日,特科战友聚会西单四川饭店,每人出10元的AA制。当时涂作潮只能坐在轮椅上了。涂作潮父子的20元,是曾三出的。前排左起: 沈义(曾三夫人)、陈坦夫人、熊天荆(伍云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