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2014年5月31日《歷史日報》


2014-06-01
 一      我的青少年时代在乡下度过,1950年代1960年代,乡下的老鼠太多了,除了人,要说和动物共处,感受最深的就是老鼠了。那是一个典型的人鼠共处的时代。     乡下农村的房子都是土木结构,…
2014-06-01
石鼓山农场是饥荒岁月(1959—1961)福建日报社创办的一个度荒临时农场,固定劳工为“右派分子”及各种另类,附带安置若干家属和精简编余的印刷工、勤杂工。我有幸在此充当苦力,死里求生,苦苦挣扎了3…
2014-06-01
   摘要:朱元璋也知道反腐没有监督不行,他采取一种体制内的自我监督,即派亲信巡视,“专主察听在京大小衙门官吏不公不法,及风闻之事,无不奏闻”。这些亲信人员叫作“检校”,后来发展成为一个独…
2014-05-31
  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皇储费迪南大公在波斯尼亚首府萨拉热窝被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刺杀,这一事件引发了以德奥意(同盟国)为一方、英法俄(协约国)为另一方的欧洲大国之间的全面战争,并迅速波及…
2014-05-31
——史学解读林彪疑案(之一)     一、如何客观、公正、历史地看待林彪事件?   如何客观、公正、历史地看待林彪事件的问题,涉及到如何看待文化大革命的问题,涉及到如何看待那一段至今都“斩不…
2014-05-31
今年6月4日,是六四25周年。 25年前,在中国,爆发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和平的民主运动。这场运动有力地证明了,在中国,民主绝不只是极少数异议人士的追求,而是千千万万民众的共同愿望。以邓小平为首的中…
2014-05-31
编辑叮嘱追踪死伤数字 齐之丰, 魏之 华盛顿 — 1990年,《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社长纪思道(Nicholas D. Kristof)和他的同事记者妻子伍洁芳因出色报道19…
2014-05-31
    中国现代化自鸦片战争始多次机会被清政府错失   晚清有反复讲的必要,因为中国的现代化是从鸦片战争开始的。从1840的鸦片战争到1911年,有70年的历史,实际上给了清政府很多次机会,但清政府完…
2014-05-31
 毛泽东为什么会犯“大跃进”这样世界顶尖级的严重的、荒诞的大错误呢?   传统的解释是“胜利冲昏头脑”。   真是这样吗?笔者认为这样的解释实在太肤浅,也不符合实际。   一般而言,“胜利”就…
2014-05-31
人民廣場, 是最佳的閱兵之地, 最劣的用兵之地。25年前解放軍在天安門廣場鎮壓學生, 已從轟動國際的新聞,步入中國近代史。但歷史的真相仍然蒙塵,媽媽我沒有過錯的英靈依然含冤,民族的心仍在淌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