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2014年5月3日《歷史日報》


2014-05-04
要讲苏联历史,我是认为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没有错,要搁我到当时也会这样选择,你想想,不是毛泽东一个人选择的。它是那一代知识分子在选,大家都想救中国,都想让中国富强起来,都想让中国摆脱几百年的屈…
2014-05-04
1966-1976那个特殊的十年里,中国社会有个十分有趣的文化现象,就是没头没尾的书藉特别多,民间潜流一般悄悄流传着的,绝大多数都是些破破烂烂斩 头去尾的书藉,让人拿在手里猛地一看,“丈二的和尚——摸…
2014-05-04
   在六四惨案发生25周年忌日即将到来之际,一些中国公民于2014年5月3日在北京举行了“20…
2014-05-04
張鳴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95年前中國學生們在北京舉行集會,抗議凡爾賽條約 …
2014-05-03
四月五日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
2014-05-03
  研究家族史,中心还是名门望族史。讲家族史,就先讲清楚这个家族一代一代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各代之间在财富和文化上的传承。财富的传承是基础,文化的传承是灵魂,这也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耕读传家…
2014-05-03
1963年,中国发生了一件震撼世界的大事。由毛泽东策划、邓小平负责、康生主持撰写的《九评苏共中央公开信》(简称《九评》)在《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连续发表,在国际共运的低潮中掀起了一阵阵滔天巨…
2014-05-03
上次我的文章发表以后,有网友替我把所有反馈统收起来竟然有288人次,4489个转发,21万多字, 可能还要多!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我认为这个题目不应该由我来做,而应该由音乐学家——尤其应该由 研…
2014-05-03
读赵俪生的回忆录《蓠槿堂自叙》(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九九年十月版)时,看到有关杨联陞的一段事。 我一向认为,回忆录在没有旁证的情况下,是不能做为孤证在研究中使用的,因为事后的回忆总难免有不准…
2014-05-03
上世纪90年代,在《读书》和许多内地报刊上,出现了一个陌生的名字:柳苏。他用散文的形式,介绍了大量香港作家和香港文化界往事,引起了读者的注意。许多读者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久居香港的名编辑罗孚。 …
2014-05-03
1976年“四人帮”倒台后,史学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正如我们所了解到的,不仅“中国历史中的儒法斗争”的主旋律遭到摈弃,而且对孔子的批判也降了调。有几次在预料到我会持否定意见的情况下,他们还特地…
2014-05-03
    北京时间2014年4月15日,六四25周年前夕,中国80年代改革地标人物之一陈一谘先生,在为推动中国政治进步奋斗半个世纪后,因病在美国加州洛杉矶 病逝。他的病逝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陈一谘先生人…
2014-05-03
25年前的今天 1989.05.03 上午,趙紫陽在紀念五四運動7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講話稿由鮑彤起草,事先經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書記處審核。在審閱中,楊尚昆、李鵬、喬石、姚依林、李錫銘等都提出應增加「反對…
2014-05-03
文化部證實,作家周夢蝶(右)1日下午2時48分病逝於新店慈濟醫院,享壽94歲。(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日電)文化部證實,作家周夢蝶今天下午2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