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2014年5月13日《歷史日報》


2014-05-14
周恩來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臣良相”符號,林彪是“當面喊萬歲,背後下毒手”的“陰謀家、野心家”符號。二人做了同樣一件事,在周,人們就說成是 “忍辱負重”“違心”之言;在林,人們就說是“心…
2014-05-14
这次去台北,主要是去查档案。可是实际上,在台湾,既没有政府颁布的档案法,也没有作为公共事业的档案馆。唯一的一家所谓“档案馆”,竟是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自己创办的。这说起来似乎有点离奇,但…
2014-05-14
希特勒任命的巴黎城防司令肖尔铁茨(Choltitz) “毁坏或完全瘫痪巴黎所有的工业设施”——8月14日,肖尔铁茨执掌巴黎指挥权后,最高统帅部第一道命令。 “我下令对巴黎进行瘫痪性破坏”——8月15日…
2014-05-14
1946年5月,抚顺。俄国佬撤离之前毁坏许多厂,将有用的搬离回国,没给中华民国留下任何有用的机器和设备,这是原来满洲国最大的铝厂。 六十余年来,中国人一直被灌输百万苏联红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歼灭数…
2014-05-14
《名星》記者柯宇倩/中美問題知名學者藍普頓(David M. Lampton)在最新著作《追蹤領導人:統治中國,從鄧小平到習近平》(Following the Leader:Ruling China, from Deng Xiaoping to Xi Jinping)…
2014-05-13
1966年8月8日,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即《十六条》)。会议的最后一天(即8月12日),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临时增加一项议程:改组了中央领导机构。公布的改选结果为…
2014-05-13
   北宋大儒、关学领袖张载,立志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其结果如何世人自有评论;然而梁漱溟先生,却在20世纪的中国,给一代文人立下了学习的楷模,这是真真确…
2014-05-13
    一套841万字的“金庸作品集”带动了出版、影视文化产业,制造了数不清的就业机会,把中华传统里的侠义文化、美食文化、地理文化、服饰文化、茶艺文化、历史文化甚至于隐形的道德伦理文化等等带到…
2014-05-13
  五十年了。整整的五十年,半个世纪!   1956年的春夏之交,我在北京辅仁大学时代的一位学长陈富权先生(印尼华侨,客家人,1937年辅仁大学经济系毕业)把我引进了康同璧老人的家里。   东四十一条…
2014-05-13
在复旦图书馆长、全国政协委员这些曾经的头衔之外,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最基本的身份还是一名研究历史地理的学者。 在很多人认为文史学科“无用”的年代里,他与历史学结缘已近四十载。 不同于许多人一…
2014-05-13
一位老公安干警的倾诉 铁流 来稿 南瓜山不是山,是个埋死人的地方。在四川省峨边县沙坪劳改农场场部医院后面的一块荒坡上。当时沙坪劳改农场关押近一万多教民,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右派分子,在所谓的“…
2014-05-13
1948年,国立中央大学已超过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现在的东京大学),排名亚洲第一。数年之后,新的南京大学在院系调整中被肢解,“五痨七伤,断腿残足,人走楼空。”   1952年10月20日,南京大学法学院政…
2014-05-13
北大三角地上午學生貼出〈絕食宣言〉,北大「籌委會」廣播「絕食行動方案」。10時半,北大絕食團100多人,頭纏上書「絕食」、「絕食請願」、「不自由 毋寧死」等白色布條,在北大燕春園飯館宣誓,並飽食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