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2014年4月30日《歷史日報》


2014-04-30
   1987年赵紫阳在中南海紫光阁与中央政改办全体人员合影。 7月7日上午,邓小平在家中会见了中央五人小组的成员:赵紫阳、杨尚昆、薄一波、万里、胡启立。除了讨论其他问题之外,邓小平还针对政治…
2014-04-30
有关十三大报告的文件   1987年10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共历史上以改革开放的大会而著称。赵紫阳在会上代表中共中央所作的报告,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立论,提出了党在这一历史…
2014-04-30
几乎所有与文革有关的影视文学作品,都绕不开大字报、红宝书、批斗“牛鬼蛇神”等典型元素,但姜文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却将之一概摒弃。明明是拍摄十年动乱,导演回忆的,却是捉弄老师、追女孩…
2014-04-30
一,恶魔来俊臣赖以谋生的法宝是什么?   来俊臣的发家在天授年间(690-692年),并很快成为酷吏集团的首领。天授元年,他因告密累迁侍御史,加朝散大夫,二年擢拜左台御史中丞。来俊臣身上集中体现了…
2014-04-30
   1   2011年,我去《看见》,是因为看了一期节目《古浪,冬天的童话》,拍的是尘肺病人的事,有一段,采访对象夜里躺在招待所的床上,一只昏暗的灯,枕着手臂,与编导谈。   就这么拍,就这么播…
2014-04-30
“武汉事件”之后的激流勇进 “武汉事件”爆发后,南京“好派”直接将攻击矛头指向“省军管会”的后台老板许世友。在充满戏剧性的武汉事件中,公安部长谢富治和“中央文革”成员王力向当地群众宣布,陈…
2014-04-30
1967至1968年间中国各地旷日持久的群众派性冲突,长期以来被理解为在现存政治/特权模式中具有相反利益诉求的保守派和激进派势力之间支持还是反对“军管”措施的斗争。这项关于南京——一个饱受群众派性…
2014-04-30
   一   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文革作了明确的结论:文革错了,“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上亿人受到牵连,上千万人非正常死亡…
2014-04-30
   一切有价值的历史研究,总是在观照现实生活中获得当下意义。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下称《甲申祭》),就是这样一篇具有现实意义的历史文献。这篇文章从1944年首发到现在,虽已过去整整70年,…
2014-04-30
國家教委向各省、市、自治區教育部門和國家教委直屬高校發出通知,要求認真組織學生收看4月29日袁木對話的錄影;組織幹部、師生學習《人民日報》「四. 二六社論」。北京高校新出現的大字報集中譴責4月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