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2014年4月15日《歷史日報》

2014-04-16
以往有一个说法: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事实在否定这个观点:“毛泽东时代”那些政治运动的失败者,从“反胡风”运动的受难者,到“反右派”运动的受难者,再到文化大革命中的…
2014-04-16
7月17日,是杨绛先生的101岁生日。 101年的岁月风尘难掩她的风华。多年前,钱锺书便给了她一个最高的评价:“最贤的妻,最才的女”。现在,她是这个喧嚣躁动的时代一个温润的慰藉,让人看到,“活着…
2014-04-15
   那小兵:恩格尔教授,您和汉斯伯格都是我熟悉的德国学者,他专精军事历史,你则专精欧亚比较文化学,因此我想特别请你就中国、日本和德国关系上提出意见。我们知道,日本人一向崇拜德国人,中国人…
2014-04-15
   《武训传》批判是建国后发动的第一场全国规模的政治运动,它从电影发端,横扫整个思想文化界。运动深入到所有的文化部门,持续了将近一年。对电影事业而言,这场运动造成的后果是极其惨重的。首先…
2014-04-15
网上围绕许世友和粟裕谁功劳更大谁更厉害争论不休,形成了“许粉”和“粟粉”两派。其实这两个人很多时候没有可比性,一个是战地指挥官,一个是参谋官。一个在前线指挥作战,一个在战略区统帅层谋划指挥…
2014-04-15
    曾彦修,1919年6月生于四川宜宾。19岁奔赴延安,从陕北公学和延安马列学院毕业后,进入中共中央政治研究室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亲历了40年代延安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解放后,历任中共中央华…
2014-04-15
儒家有一个非常美丽的传说。从前,有一个叫“道统”的东西,这大概比传国玉玺、丐帮打狗棒什么还要贵不可言,它从尧舜禹开始一路传下来,传到了商汤,再到周文王、周武王,周公。在这个神话一般的历史阶…
2014-04-15
石堡城,高原军事历史的拐点    虽然,这是一个小得在1比600万地图上也显示不出名字的地方,但这里发生的较量,是一场改变当时中原王朝和青藏高原王朝角逐力的战争,是一场令大唐帝国倍感蒙羞的军事…
2014-04-15
去年以来,我在编辑谢泳先生的学术专著《西南联大与中国知识分子》(湖南文艺出版社1998年11月出版)的过程中,开始关注中国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命运问题。谢泳在他的这部专著中,以客观、平实的笔触…
2014-04-15
記者曾慧燕/紐約報導 「六四」頭號通緝犯、原中國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趙紫陽智囊陳一諮,因患癌症醫治無效,於美西時間4月14日下午3時,在洛杉磯家中安祥逝世,享年74歲。家人決定將他火化…
2014-04-15
蘋果日報:網傳因六四事件下台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也是中國在六四事件中的頭號通緝犯、被迫流亡海外的陳一諮,已於美國時間本月14日下午3時,在洛杉磯家中病逝,享年74歲。 陳一諮早…
2014-04-15
1989年的六四事件已經過去25年,但仍然深刻影響着今日中國。本報自今日起推出「25年前這一天」專欄,與讀者一道重溫那些激動人心、震撼人心的日 子…… 早上7時53分,胡耀邦因大面積急性心肌梗塞逝世於…
2014-04-15
本文節選自《父親胡耀邦去世前後的日子》,作者滿妹(李恒),原載於《新世紀文學選刊》,詳文見http://news.mingpao.com /20140415/caa4.htm: 我在1989年3月3日抵達美國西北部的海濱城市西雅圖,如約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