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2014年4月10日《歷史日報》

2014-04-11
晨劍 明鏡新聞網編者按:今年4月6日,是國際著名天體物理和宇宙學家、教育家、中國民主和人權倡導者方勵之先生(1936-2012)兩週年忌辰。 《方 勵之紀念文集·科學卷》編輯委員會,在2012年4月1…
2014-04-11
黄春光对话白磊之二 感谢白磊先生指出文中硬伤。胡炜是抗战干部而非红军,当然也就没有“西路军被俘”一事了,审稿时我也疏忽了,再版时会改之。但胡炜的确因历史上有点什么问题而被临时换掉,而未能…
2014-04-11
黄春光对话白磊之一 不久前,香港中港传媒出版社出版了米鹤都先生编撰的“回忆与反思口述历史丛书”之三《难得本色任天然》和之四《光环与阴影》两本文革口述历史,为“共和国第三代”(作者语)的心…
2014-04-11
    在1948年7月和9月,社会学家潘光旦先后在当时颇有地位和影响的南京《世纪评论》周刊和上海《观察》周刊上发表了两篇妇女角色定位的文章。这两篇文章是潘光旦妇女论述的最后结晶,可以代表他成熟…
2014-04-11
五四运动,北京的学生上街游行,游行完了找到被认为是卖国贼的曹汝霖的家,一通打砸,烧了个精光。气出完了,就开始宣传抵制日货,先把自己用的日货砸掉,然后上大街,阻止别人买日货和卖日货。运动波及…
2014-04-11
她终于解脱!   母亲范元甄于二OO八年元月二十四日凌晨零点四十二分走了。只有我哥和我妹家及她单位很少的人在医院与她告别。遵照母亲临终的要求,哥哥至今没有将她的死讯告诉我。我是二月一日从长沙…
2014-04-11
20世纪的中国政治,书生从政是一个引人注目的话题,而陈布雷与陈伯达又是书生从政的两位具有典型和比较意义的代表人物。他们一个为蒋介石文胆,一个为毛泽东秘书,在蒋、毛先后君临天下的30——40和50—…
2014-04-11
“贼”的意思在先秦两汉时期不是指“小偷”,而是指作乱叛国危害人民的人。《荀子·修身》:“害良为贼”。《左传·文公十八年》:“毁则为贼”(“则”指法度)。这个意思一直保留到现在,如“工贼”、…
2014-04-11
明鏡新聞網記者 程度   一群1989年還沒有出生的來自世界各地,代表著不同的民族與文化的的哈佛大學本科生4月26日將在哈佛園Boylston Hall,舉辦他們自己的六四紀念活動——天安門運動的…
2014-04-10
——兼告司马南、冼岩们一些民族问题常识 本文主要参考陈超编著的《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民族出版社2009年7月版)一书,该书是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民族工作学习文库》丛书中的…
2014-04-10
杨宪益与戴乃迭     访谈者按:2000年前后,我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代文学专业攻读研究生期间,系里的李岫老师带领一批中青年学者开展一项“二十世纪中外文学交流史”的重点课题(该课题成果…
2014-04-10
 1940年6月15日,萧军来到延安,这是他第二次来延安。第一次是两年前(1938年3月)的短暂停留,而这一次,他在延安一住就是六年,直到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萧军一家随“鲁艺”前往东北解放区,告别了延…
2014-04-10
——评《延安窑洞中的特权——读萧军〈延安日记1940—1945〉之一》 不久前,有学者在网上发表《延安窑洞中的特权——读萧军 〈延安日记1940—1945〉之一》(以下简称《特权》)一文,被广为转载。这是…
2014-04-10
——从韩国送还“志愿军”遗骸想到的 2014年3月28日,韩国政府在仁川国际机场举行移交仪式,把60多年前在韩战中死亡的437具中共的“志愿军”人遗骸移交给了中共。中共副总理张高丽先生出席了该移交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