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駱家輝曾是總統第22位繼承人

《名星》岳秋聲 專稿


【明鏡新聞網編者按】2 月27日,中國重要官方媒體之一中國新聞網刊出了一篇署名“王平”的評論,題為《別了,駱氏家輝!》,對剛剛離任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Gary F. Locke),極盡冷嘲熱諷之能事,並用上了種族侮辱性詞語,立即招致中國網民排山倒海的抨擊。本網特連載《名星》雜誌第6期發表的關於駱家輝的深度報導。

駱家輝辭去駐華大使職務,終於使天朝官員們舒了一口氣。幾年來他的存在如同芒刺在背,這根肉中刺自動消失,對中共來說是最大的年度驚喜。然而駱家輝留下的聲望,卻將長久影響著中國人的是非和善惡判斷,駱家輝的名字及其傳達的“正能量”,絕不會在中國大地上輕易消失。


駱家輝在家人陪同下宣布辭去駐華大使職務。

現在轉入另一話題——駱家輝能否成為未來民主黨的副總統候選人?這可能性不但存在,而且依稀可見。羅 斯福在第四個任期未足三月就病逝。杜魯門繼任總統做了一件事,他在1945年繼位僅一個月,就根據權力制衡的憲法原則向國會提出,眾議院議長和參議院副議 長應排在國務卿之前為總統順位繼承人,因為國務卿是由總統提名,眾議院議長和參議院副議長卻是民選的,在民主體系中,民選官員應比委任官員更具優先資格。 國會接納通過,新的順位格局由此確立。

1947 年,國會再通過新的《美國總統繼承法》(The President Succession Act of 1947),增加了順位繼承人,依次為副總統、眾議院議長、參議院副議長、國務卿、財政部部長、國防部部長、司法部部長、內政部部長、農業部部長、商業部 部長、勞工部部長、健康與人力部部長、房屋與都市發展部部長、交通部部長、能源部部長、教育部部長和退伍軍人部部長,一共17位。

美國是憲政國家,憲法是國家的“聖經”,是人民團結的基石。開國先賢們訂立了世界上第一部成文的國家憲法,一輩輩仁人志士根據時代變遷而精益求精地完善它,彌補可能的漏洞,使之成為全體國民的根本大法。

駱家輝會成為未來美國副總統嗎?不但可能,事實上他尚未辭職時,已是總統順位繼承人之一。911襲擊之後,美國政府立刻把正副總統分隔,並把 第三第四繼承人眾議院議長和參議院副議長轉移,又規定白宮開內閣會議,必須有一名重要閣員缺席,以防出現權力斷層。那種突發情況除了核子戰爭,還有一種可 能:得艾美獎的美國電視劇《國土安全》(《Homeland》)就有這幕場景,變節的海軍陸戰隊中士若在緊急安全屋裡拉響炸彈,那麼副總統和絕大部分順位 繼承人就給炸飛了。

而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和總統年度國情咨文,幾乎所有重要繼承人都要到場,所以自奧巴馬就職開始,典禮上見不到國防部長,因為他被指定為發生意外時的代理總統。2006年美國總統的順位繼承人又增添了第18位,是國土安全部長。

然而如遭核襲擊,華盛頓的政要恐難倖免。於是,2012年國會又通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駐英大使、駐俄大使、駐華大使、駐法大使為新的總統順位繼承人,算起來共有23位繼承人,故此駐華大使駱家輝在辭職之前,已經是美國總統的第22順位繼承人。(《名星》第6期)
 
※需會員付費訂閱才可看全部內文,若你已訂閱請先登入會員,若尚未訂閱請先至會員訂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