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2014年3月5日《歷史日報》


2014-03-06
“全权”救国 海轮,沿着海岸北行,三天之后,李鸿章赶到上海。 孰料,他不顾前来欢迎他的官员和记者,匆匆离开了码头。轮船上的水手,向人们透露了一个消息:中堂大人不走了。因为他刚接到急电:天津…
2014-03-06
这样,我当时看到了一份让我印象极深的文件,就是关于九大中央委员的酝酿名单。当时筹备组组长是总理,筹备组写了一份对张春桥历史问题和姚文元父亲姚蓬子历史问题的报告。在九大预备会议期间,这报告给…
2014-03-06
1 黄春光,湖北咸宁人,1943年出生于晋察冀根据地。文革前为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1968届毕业生。文革中,曾担任西安大专院校红卫兵造反司令部的第一任司令,后入伍,先后任参谋、副科长、副团职副主任…
2014-03-05
作者按:凤凰网的编导来电话让我参加他们的“全民相对论”节目,议论一下前不久前陈晓鲁、宋彬彬等人的道歉风波。我对编导谈了自己的犹豫:电视节目需要针锋相对的观点打架才热闹好看,而我对文革、毛泽…
2014-03-05
   大家都知道关于“三年困难时期”饿死人的数字,报刊上曾经有过争议,但知否还有把这个时期当正面典型颂扬的?笔者最近参加一个红事宴席,就听有人高声大气地讲“六零年饿是饿,社会照样稳定没案件…
2014-03-05
问:凡50年代过来的人,都知道章伯钧是中国头号大右派,能否谈谈他的生平? 答,现在的人,只知章伯钧是大右派。他以此获罪,又以此留名。历史本身就隐含着无法估计的因素在内。 1895年阴历十月初一,…
2014-03-05
最近,当代达人陈小鲁先生表示要编纂北京八中的文革大事记。我非常赞成此举,但愿意提醒陈先生,在编纂1966年“红八月”历史的时候,不要将把打“小流氓”一事遗漏。我担心这个,是因为在陈小鲁先生为文…
2014-03-05
在中共历史上,王明和博古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左”倾教条主义的两个代表人物,在抗战初期又同样犯了右倾错误。因此,往往把他们相提并论。其实,他们虽然有很多相同之处,也有很多不同之处。下面,就…
2014-03-05
启之,中国电影研究艺术中心研究员。“九一三”事件发生时19岁,正在内蒙插队 一、 林彪出事的时候,我正在内蒙土旗插队。队长二银虎病下了,我这个记工员更没法歇,整天领着三四十号社员苦受。前晌…
2014-03-05
作者将现代奇迹从世界范围的“欧-美-日”奇迹、还原为“欧洲”奇迹,进而坐实为“英格兰”奇迹。我们可以诚心诚意地接受麦克法兰重新塑造的英格兰这个现代典范,不至于再像拒斥“西方”那样拒绝其作为中…
2014-03-05
昔日著名红卫兵谢罪事件一波未平,为林彪平反呼声再起,同样的声音还指向历史上的高岗和饶漱石案,当年这些政治整肃意味的定案,在现今内地社会被学術式「商榷」,首先被学者和「家属」提出质疑,学者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