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2014年3月6日《歷史日報》

2014-03-07
1907年5月5日,慈禧太后收到了一份关于黑龙江巡抚赠送名妓的性贿赂弹劾报告。   慈禧太后看完报告异常震怒,黑龙江巡抚段芝贵身为一省的行政长官,居然向农工商部部长、皇室贵胄载振赠送妓女。载振是一…
2014-03-07
尽管忍耐,尽管顺从,还是有很多人被迫害死了。在《网上文革受难者纪念园》中可以看到:1966年8月3日,在北京大学校园里,西语系教授吴兴华,在“劳改”的时候,被强迫喝了沟里的污水,很快昏倒,当夜死…
2014-03-07
当笔者调查文革历史的时候,有数名被访者说到,早在“思想改造运动”和“忠诚老实运动”中,就有一些人被逼自杀。在上海,复旦大学中国文学史教授刘大杰多次检讨不能通过,跳黄埔江自杀。由于偶然的原因…
2014-03-07
潘光旦,1899-1967,中央民族学院教授,在1957年被划成“右派份子”,文革中又成为“批判斗争”对象,从1966年夏天开始,一直在该校“专政队”中“劳改”,1967年6月10日病重去世。在去世前,他用四个S…
2014-03-06
很多人说中国人是没有信仰的民族,所以行事没有底线。但我知道,中国人最起码曾经是有信仰的。人们心里有一个朴素的“苍天”。王冀豫心里的“苍天”就没有死,所以,他才有面对罪恶的勇气。 2013年,…
2014-03-06
马克思在遥远的欧洲分析了洪秀全太平军的活动性质,“除了改朝换代以外,他们没有给自己提出任何任务。他们没有任何口号。……他们的全部使命,好像仅仅是用丑恶万状的破坏来与停滞腐朽对立,这种破坏没…
2014-03-06
在我们特别的政治文化氛围里,经过多年的浸润与濡染,媒体或教材用语往往带有异样的价值色彩与爱憎倾向,“农民起义”一语就是如此。1979年出版的《辞海》里,农民起义是“农民阶级为反抗地主阶级的政治…
2014-03-06
1845年,林则徐结束了他在新疆伊犁三年多的流放生涯。作为当时大清朝最有名望的抗英英雄和英国问题专家,当有人问起林则徐如何对付英国侵略时,林则徐却出人意料的说,不用太操心英国人,他们的志向无非…
2014-03-06
1968年8月我被分配到崇明东风农场。这天清晨,我起早上厕所。厕所建在生活区后面,周围是一大片菜地。 我迷迷糊糊拐进女厕所,赫然看见一个满脸皱纹的矮男人站在面前。我“啊”地一声转身就逃,被跟在…
2014-03-06
中国在通往宪政民主的道路上,对比之下要比任何国家来的都要艰难和漫长。尽管在渐进中不断改变,但中国的人权与法治现状与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 公约》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尽管中国政府1998年10…
2014-03-06
文革这场浩劫至今过去三十多快四十年了。说是浩劫,但真正经历过文革的人对其感受是不一致的。有人觉得那是一段充满恐怖、暗无天日不堪回首的岁月;有人觉得那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年代;也有人觉得文…
2014-03-06
中国知名历史学者章立凡、律师浦志强联合发出《火化毛泽东遗体实施迁葬》的公民提案,希望征集两会代表提交。该文在今日在中国内陆网上发出后,遭到全面封杀。 (德国之声中文网)3月6日, 中…
2014-03-06
亞努科維奇 BBC記者 賈斯廷•羅拉特 被烏克蘭議會罷黜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從政生涯幾經大起大落。他到底是怎樣一個人?BBC記者羅拉特想起幾年前因一件「小事」惹翻亞努科維奇、遭到離奇古怪的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