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2014年3月22日《歷史日報》


2014-03-23
    这院里有说不来的清香。风,一紧一慢送过来,仿佛埙的声气。长春藤爬满了暗格呢料子般粗朴的壁墙,老叶子开始舞蹈,打着旋落下,被阳光一照,透明的金黄,或赭红。扫落叶的阿姨停下扫把立在那里…
2014-03-23
引子:媒体报道:原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已成落马官员。有意思的是,在沈培平身上,官场与学界的利益纠结非同寻常。沈培平的学习经历是:1986.08-1988.07在云南教育学院中文系中文专业脱产学习,1999.09-2…
2014-03-23
作为一个研究中国现当代历史的中国人,拿一本外国人三十年前写的有关中国现当代历史的小册子说事,内心多少有点感到别扭。但我要介绍的这本书确实大有来头。 这本书的作者安德鲁·维尔德是目前在美国…
2014-03-23
冰川,是地球上存在之一“物”。第四纪冰川,是自然史中的过客。第四纪冰川遗迹在中国的有或无,是科学研究的问题,与国家荣誉无关。对“第四纪冰川”作政治解读,始作俑者是李四光。 第四纪冰川是地…
2014-03-22
父亲回忆“文革”:“不管是追斗会还是批判会,光凭喊喊叫叫是不行的,要置一个人于死地,要他永世不能翻身,只有把他和境外的敌人联系在一起。因此专门制造罪状的机构就产生了,这就是专案组,我叫它专…
2014-03-22
    在动笔写作这篇小文之前,我曾陷入很长一段时间的踌躇和纠结,是不是放弃才好,毕竟下面我文章中将涉及的人,都是些享有海内外盛誉、对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学术前辈。更重要的…
2014-03-22
    牛顿的后半生完成了从科学家到当“官”的过渡。虽说牛顿在当“官”的同时,也没有少做科学研究,特别是发表了许多著作,然而,他的主业已经变了样,主要是在造币厂当官。牛顿在造币厂从总监到厂…
2014-03-22
一、他也有“良知不曾泯灭”的岁月 在报上看到:中国大陆名作家谢冰心生前接受海外作家记者访问时,对文革吹捧、对孔夫子诟骂、对逃去台湾的大陆老一辈文化人士不满。凡此种种,使得一些人颇有微词,有…
2014-03-22
   《南方人物周刊》按:著名翻译家傅惟慈先生在北京去世,享年91岁。傅先生精通英、德、法、俄等多国语言,翻译过《1984》《动物农场》《月亮和六便士》《问题的核心》《布登勃洛克一家》等等小说,…
2014-03-22
(作者曾任中央警卫团常务副团长)   怀仁堂抓戚本禹   1968年初,那时中央经常在怀仁堂开碰头会,天天读《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准备出版本)的文章,但几次未见中央…
2014-03-22
    大跃进期间为了庆祝建国修的十大建筑,不到一年时间,中国首都因此从一个千年古都转变成现代化城市,这种魄力和速度对外国人来说不可想象。中国有一种很神 奇的拥抱变化的能力,中国有一种特殊的品…
2014-03-22
2011,12,27 谢谢主持人,十分荣幸,参加这样一个思想的盛会,我祝贺“首届中原论道文化论坛”顺利召开。 感谢诸君,我特别要感谢对中国的进步、自由和现代化付出过个人代价的郭海峰先生、袁庾华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