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2014年3月21日《歷史日報》


2014-03-22
回望中国百年历史,有很多人是绕不过去的。比如袁世凯,没有他,中国百年历史或许改写。 一 说到袁世凯,都说是在国人反对他称帝的声讨声中忧惧而死,也许是吧。但在我看来,导致袁世凯当了83天皇帝就…
2014-03-22
毛泽东在世时,中国基本上是一个封闭的国家,西方世界常常用“铁幕”二字来形容共产国家。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仅仅是打破坚冰的开始,西方迫切地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中国也有同样的要求。江青同意接见维…
2014-03-22
美国学者罗克姗·维特克女士(Roxane Witke)1972年夏访华并见到江青一事,在文革当中原本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但是由于当事人江青在1976年10月被打倒,在1977年揭批“四人帮”反党罪行时,江青曾于1972…
2014-03-22
2014年新疆暴恐分子在春城昆明实施了致29人死亡,伤140余人的“3·01”暴力恐怖事件,震惊国人。   我们在强烈谴责暴恐分子的同时也应冷静思索,为什么会发生如此惨烈的暴恐事件?   我们认识新疆吗?…
2014-03-21
(本文原载《南方周末》2009年12月10日,原文有删节,此处为全文)          金著的使命感   粗粗读完金冲及先生的这部《二十世纪中国史纲》(以下简称金书),印象最深的是作者的使命感。经历…
2014-03-21
毛泽东的医生李志绥在其回忆录中谈到众多“被毛腐化的女孩”时,写了这么一段: …
2014-03-21
张闻天       前两年,世界知识出版社推出了一本《何方谈史忆人:纪念张闻天及其他师友》,引人关注。作者是我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和党史研究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现年91岁高龄的何…
2014-03-21
   1 一个没有童年的民族   一个人没有快乐的童年,固然令人扼腕;但整个民族都缺少或者说没有童年,岂止是令人痛心疾首。扼腕归扼腕,痛心归痛心,但我们不能自抹脖子了事,得面对现实,像我们这个…
2014-03-21
刘万泉,这个名字从前就很少有人知道,现在则更少有人知道了。但历史不会忘记他,因为这是一个畜生,一个世上少有的畜生,这个畜生以人类无法想像的凶残手段杀害、凌辱了一代黄梅戏天后严凤英。 一、…
2014-03-21
文物转运途中 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之后,日军开始入侵热河,窥伺华北,就在山海关陷落的第六天,故宫博物院召开的理事会,决定将故宫文物南迁,以策安全。自此,从1933年2月到1949年元月,故宫博物…
2014-03-21
(三)朱元璋的理由 海瑞的家庭生活说明,不能简单地把海瑞的穷归因于俸禄的微薄。同样,在考察明代官员贪污的原因的时候,也不能简单地把他们的贪污归因于“薄俸”(低工资)制度。如果你认为高薪才能养…
2014-03-21
现实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低薪导致贪污、需要高薪养廉的议论。这种说法,并非现在才有,而是史已有之。低薪在古代叫“薄俸”。明末清初的著名思想家顾炎武,曾经说“今日贪取之风,所以胶固于人心而不可…
2014-03-21
东林党争概指明末东林党(及其骨血——复社)与宦党、浙党、齐党、楚党、昆党、宣党之争。明万历时起,朝政日趋腐败,党派林立,党争迭起。在这些党派中,最先以浙党势力较大,浙党首领沈一贯、方从哲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