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2014年2月6日《歷史日報》

2014-02-07
《水浒传》到底是一部怎样的书,历来说法不一,有人说,《水浒传》是一部农民起义的教科书,根据来自毛泽东,包括“宋朝的宋江、方腊”在内的“大小数百次的起义,都是农民的反抗运动,都是农民的革命战…
2014-02-07
一个普通人,在文革中做出了一件并不惊天动地、却勇气非凡的举动,告诉我们:任何时候,你永远可以选择 张静芬老师今年80岁。她和老伴儿住在北京南城的一套单元房中,像北京的数百万退休老人一样,过…
2014-02-07
   如果说,马是对人类有最重要影响的一种动物,那么,不仅是因为它为人类的实际生活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便利和帮助,更重要的是,在几千年的冷兵器时代,马曾是军事斗争的决定性力量,从而给人类的文明…
2014-02-07
我认识两个长辈,一男一女,都是歌词传唱久远但其本人却几乎无人知晓,而且都命运坎坷,结局惨烈。 海默叔叔。他的《敖包相会》和《九九艳阳天》流行了半个世纪,但他早在文化大革命初就被活活打死了。…
2014-02-07
1、谁要给林彪翻案?请指名道姓,请指出事实。   2、舒云对九一三事件的调查,是为了弄清真相。   3、说舒云到报社“大闹”、“去撒泼”,这是造谣!什么叫“怎么骂都是应该的”,说这话的人是流氓!…
2014-02-07
一直在思考:文明的基本要素是什么?中国漫长的古代社会给我们创造和留下了多少“文明”?“中华文明”能够被世界普遍认同吗?动因在于:我们很多知识人乃 至普通人动辄“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
2014-02-06
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展出的二战期间日本零式战机。 小玉 东京 — 日本鹿儿岛县南九州市向联合国提出申请,要把二战期间日本神风敢死队员的遗书列…
 
2014-02-06
在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家庭出身不好”(父亲是农业科学家)的高二学生宁志平被说成“反动学生”。他被关押在学校里,他的一只耳朵被红卫兵割下来。 1966年8月25日,曹滨海,北京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
2014-02-06
最近几年,有文革中的红卫兵为他们做的迫害行为道歉,并且上了媒体。特别是最近的两个例子,在北京第八中学陈小鲁道歉之后,师大女附中的宋彬彬也道歉了。北京报纸报道了宋彬彬的“道歉会”。因为红卫兵…
2014-02-06
“从2009年到2013年,我们损失了很多大师,这些大师在各自领域用坚韧的毅力做出了非凡的学问,为后世留下了不朽的文章。”这是共识网最近制作的“陨落的群星——追忆近5年逝世学者”专栏导语。 共识网…
2014-02-06
由於林昭目前仍然是中共禁忌,其研究資料大部分仍然封存在當局的機密檔案中。研究林昭的專家傅國湧表示,查閱資料後,流傳甚廣的是林昭被槍決後,當局向家 屬收取五分錢子彈費一事,應為杜撰;而林昭被處…
2014-02-06
研究林昭(左圖)多年的傅國湧(右圖左)形容林為一個敘事性很強的人,反對外界將林視為政治性、革命性極強的人物。右圖右為傅於香港中文大學演講當日之主持人。(資料圖片/明報記者攝) 研究1957年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