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2014年2月4日《歷史日報》

2014-02-05
   根据中央改造调整旧大学大方针,教会大学全部取消。为了保障调整在燕园里顺利进行,1952年5月,教育部先对燕大领导班子做了调整,指示如下:“你校的校务委员会,本部同意改组,兹决定由翁独健、…
2014-02-05
  四、个性形容   毫无疑问,毛泽东既是如此追求“怅寥廓”之境,在形容词上肯定会有所体现,如取大不取小,就高不就低之类。果然,经查询,“大”出现二十一处,“小”仅六处;“高”出现十六处,“低…
2014-02-05
裁书刀下   毛泽东本色是诗人。诗人而兼一国之尊,于国于民是否有利,当然可以探讨。西哲柏拉图当年将诗人请出“理想国”,想必有他的道理。中国帝王史上真正堪称大诗人的,只有两位,魏武帝曹操和南唐…
2014-02-04
这是我去江西南昌约稿时,一位武警干部给我讲的真实故事。当初他曾经是执行死刑的人员之一。两位女犯平反后,他追悔莫及。我到赣州后,又有人为这桩案子找我…… 一九八六年春,依然恐怖 到了赣州,我…
2014-02-04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东京消息:日本鹿儿岛县南九州市的“知览特攻和平会馆”4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递交申请书,希望将该会馆收藏的神风特攻队队员的遗书、信件等333件物品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
2014-02-04
广西虽然是一个落后的政区,但是广西的地方志事业却做得不错。笔者用家中电脑上广西地情网,几乎全部的县志都可以查阅(仅差凤山县、西林县、凌云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等几个县的县志,…
2014-02-04
吴祖光与曹禺称得上是中国现代戏剧史上最具神奇色彩的两位天才剧作家。曹禺1933年暑假完成传世巨著《雷雨》时,只有23岁。吴祖光1937年写出大红大紫的成名作《凤凰城》时,只有20岁。1942年写出代表作《…
2014-02-04
记忆如同一个可以轻易擦拭的黑板。    ——维克多·克莱普勒《第三帝国的语言》 习近平明显比胡锦涛聪明,例证之一就是他深知历史的功用。胡锦涛是一个缺乏历史感的人,他恪守当下,“当一天和尚撞…
2014-02-04
清帝退位、中华民国创建一百來年了。民国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时代,许多人、许多事似乎还没有走远,我们望着那些背影,不仅感到亲切,而且容易引起共鸣,毕竟我们就是从那里一步一步走来。只是从学术史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