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2014年2月21日《歷史日報》


2014-02-22
   在延安整风和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前,延安的文化艺术曾经繁荣一时。其表现之一,就是各色文艺社团组织活跃在相对宽松的文化环境之中,为延安抗战文艺的繁荣、自由创作的开展…
2014-02-22
与对外宣传紧密相关的就是所谓“保密制度”。这是列宁主义政党的另一大“特色”。早在中共二大通过的第一个《章程》里,第4章第25条“纪律”就规定,“泄露本党秘密”,开除出党。三大通过的《第一次修…
2014-02-22
杨效椿保护孙曙、姚璋、冯希仁   1967年初,时任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第一书记的杨效椿冒着危险到合肥钢厂处理两派武斗问题,被造反派绑架。当时,杨效椿身上装着一份几天前省委迫于造反派的压力…
2014-02-22
   最近,我从媒体上看到一篇转自2014年第1期《凤凰周刊》的《从中组部到中纪委:贺国强中央十年》的报道,此文“解密其独特的组织工作‘贺氏法则’,展现其处理纪委系统贪腐干部时的‘铁腕风格’”…
2014-02-22
年假无聊,在书房里随便翻书。看到高华的《在历史的风陵渡口》,其中提到《江渭清回忆录》,涉及到在1964年四清运动时,刘少奇与江渭清的一番对话,此后刘少奇致信江渭清,并以中央的名义印发全党,此信…
2014-02-22
王笛 1956年生于成都,1978年进入四川大学历史系学习,1999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得克萨斯A & M大学历史系教授,华东师大紫江讲座教授。中文专著出版有,《跨出封闭的世界:长…
2014-02-21
   十几年前,我和台湾一位重要的评论家谈起中国的诸多问题。他认为:“最重要的或许只不过是一个非常个人的问题:‘文革’的时候,你在哪里?迟早有一 天,大家会发现这是个躲不过的问题,是每一个人…
2014-02-21
三、策划朝鲜战争与苏联对华援助的限度 自朝鲜半岛1948年分裂为两个相互对立的国家以后,南北双方都试图通过武力实现民族的统一。不过,美国和苏联当时都无意在亚洲出现双方直接冲突的局面,因此,对他…
2014-02-21
二、中苏缔结联盟与美国对台政策的转变 1949年12月16日毛泽东抵达莫斯科,并于当天晚上与斯大林举行了会谈。在谈到建立海军的问题时,毛泽东并非无意地顺便提到:“国民党人在台湾岛上建立了海军基地和…
2014-02-21
1949-1950年中共策划的进攻台湾战役,就其本质而言,是中国内战的延续。而在历经4年的国共军事角力后,台湾及金门、马祖是中共仅余的没有攻占的 地区,研究者对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自然很感兴趣。不过,…
2014-02-21
    上海《文汇读书周报》曾经发表周炳辉《琐忆祖父周越然》,文中有《沉重的1957》一节,说“1957年,是颇不平凡的一年。从料峭的早春二月,到风云突变的夏天,从‘百花齐放’,到扩大化的‘反右’…
2014-02-21
    周越然有一个生年,两个卒年。一说(1885——1946),一说(1885——1962)。现在确定后一个是正确的,但是网络上排在最前面的周氏生平介绍,还是沿用错的(1885——1946)。这也难怪,周越然这…
2014-02-21
北京大学文科哲学毕业合影。前排左起第六人是文科学长陈独秀。    长期以来,“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等定性使得陈独秀在历史中面目模糊而机械。尽管陈的一生充满了大起大落的戏剧性—从“五四”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