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2014年2月2日《歷史日報》

2014-02-03
1956年2月28日,John Roedel Dunn与其他美军战俘。摄于北京市郊的人民大学(右一为John Roedel Dunn)   在斯洛伐克的西北方,有座城市,叫做日利纳。在日利纳的城中心,有座古旧的公墓。美军下士Jon…
2014-02-03
大幅喷绘展板 (图片由公祭参与者提供) ◀ …
2014-02-03
“西藏问题”具有深刻的历史背景,涉及藏人和汉人对过去数百年北京—拉萨关系的不同理解。就此而言,“西藏问题”不仅限于1951年后党权逻辑造成的冲突,而且带有传统意义上民族冲突的性质,后者由于恰逢…
2014-02-03
在中国的北邻蒙古,“文革”爆发后很多中方人员要在华侨学生中组织“红卫兵”,被使馆的临时代办劝阻,但在蒙古的中方人员采取了非常激烈的其他“文革”行为。中方人员除了在驻蒙建筑公司和友谊医院广…
2014-02-03
2.中共对南亚国家暴力革命的影响 印度在1969年至1970年间曾出现过“那夏里特(Naxalite,源于地名Naxalbari)运动”,这是印度共产党在农村发动的暴力革命。和很多国家的共产党一样,印共也在60年代中…
2014-02-03
1960年代在缅甸作战的中国知青 一、一个在中国被忽视的课题:“文革”的世界性影响 “文革”是一个世界范围内具历史意义的事件。对这一判断,无论时光怎样流逝,无论是对“文革”抱持何种态度,大概都…
2014-02-02
按:本文透过对文革中北大“迫害林彪女儿”事件的调查剖析,指出毛对高等教育体制的肆意摧残,造成北大文革悲惨的后果。而当事人林立衡、李讷至今没有悔意,没有道歉。提出文革研究令人深思的一个层面。…
2014-02-02
蔡筱穎 漫畫也可以控訴歷史!今年法國安古蘭漫畫節中,最受注目的莫過於南韓策劃以慰安婦為主題的展覽。 名為「不凋零的花」展覽,展出了揭露日本軍慰安婦問題的李賢世、樸在東和金光星等南…
2014-02-02
圖為美國已故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海德在2005年和2006年給時任日本駐美大使加藤良三及眾議院議長哈斯特爾特的書信。(共同社) 美國已故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海德(Henry Hyde)在任期內的2…
2014-02-02
新版甘地自傳引起中國人對他的興趣。 印度國父——聖雄甘地的自傳將再次被翻譯成中文在中國出版。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中國人開始對這位領導非暴力…
2014-02-02
林康琪 德國總統高克( Joachim Gauck)上周五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演說,稱德國不能以侵略歷史做擋箭牌,應更積極派兵海外參與國際事務,是德國欲打破二戰禁忌最清晰的信號。二戰後一直低調的德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