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2014年2月17日《歷史日報》


2014-02-18
《老照片》创办之初,从新华社摄影部的资料室里获益很多。 也是顺应市场经济的潮流吧,大约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新华社摄影部的图片资料开始对外开放,以新华社照片档案馆的名义…
2014-02-18
   35年前的今天,中国红头媒体《人民日报》发表了评论文章《是可忍,孰不可忍》,正式宣告将与越南“进行自卫反击、保卫边疆的战斗”。虽然在此前的20年间,中国向这个“同志加兄弟”提供了价值140…
2014-02-18
    与张学良、溥侗、袁克文一起被称为“民国四大公子”的张伯驹,是集收藏、书法、诗词、戏剧为一身的我国一代艺苑宗师。在国难当头时期,为了避免国宝流失而 …
2014-02-18
明朝所精心构建的皇权中枢,就其保证皇帝的专制集权而言,确实达到了很高的制度水准。它通过将批答之权分解为票拟和批红,使内阁和司礼监对掌中枢;通过对 阁臣票拟的双重制约,严格限制了内阁参与朝政的…
2014-02-18
   清朝的饱学之士戴震,还在十岁读私塾时就非常怀疑所谓曾子为孔子立言,即“孔子之言,而曾子述之”(宋·程颐),因为有谁能说清孔子说话时曾子在一旁记录呢?那时候没有纸张,只有笔和竹片,记录…
2014-02-18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的《毛泽东年谱》,说1949年5月10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复南京市委并告华东局电,其中说:“来电说‘空言无补,需要美首先做更多有益于中国人民的事’,这样说法有毛病。”这…
2014-02-18
对于近代中国来说,林则徐、魏源,还有徐继畬,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物。他们通过与西方人直接交往,认识了西方,打开了中国人的眼界。这是中国对西方认识的根本转折。在他们之前,中国人面对周边族群始终有…
2014-02-18
   样板戏不是戏,而是棍子、棒子和刀子。   八个“样板戏”和文革中诞生的一些文艺作品,被称为“红色经典”,已经很有些日子了。   也不知是国人记性太差,还是这个时代变化太快,在20年前,这些…
2014-02-17
1955年4月3日,潘汉年被捕,直接原因是1943年秘密会见汪精卫,隐瞒12年,没有向组织汇报。抓捕潘汉年,不仅出乎潘的意料,“就是参与其事的陈毅、罗瑞卿等高层人士也是始料未及的”。(1)   1956年4…
2014-02-17
宋朝的时候谁是最爱国的人?岳飞!你会回答。 但我说不对。当时最“爱国”的,我以为恰恰是杀了岳飞的那个著名的昏君宋高宗赵构。 你先别瞪眼!听我再问:宋朝的时候谁是最大的卖国贼?秦桧!你会回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