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2014年2月16日《歷史日報》


2014-02-17
三、儒法帝国与告密政治的运作 知名社会学者赵鼎新认为,西汉王朝以后,帝制中国逐渐形成了一种以帝国儒家思想作为官方统治意识形态和合法性基础,同时采用工具主义的法家作为御民之术的、中央集权的科…
2014-02-17
[摘要]在帝制中国时期权力运作过程中,告密政治与帝国文化传统之间有着不容忽视的关联性。就基本理论预设而言,作为帝国主导性的意识形态,悖于血亲伦常和朋友义理的告密自然不在儒家的辩护范围之内。…
2014-02-17
美國小羅斯福總統(左)的妻子艾蓮娜(右)再被選為美國最偉大的第一夫人。 翻攝網路 誰是美國最偉大的第一夫人?紐約Siena學院昨天公布的調查顯示,小羅斯福總統的夫人艾蓮娜(Elea…
2014-02-17
——答《长江日报·求知》理论周刊记者李晨问 求知:晚清政府变革是在反复受挫之后才选择改革?晚清的既得利益者主动掀起一场改革的原因是什么? 袁伟时:不要以为既得利益者肯定一味反对改革。在覆没…
2014-02-17
   如今,40多年前的卞仲耘校长之死能再次引起人们的反省、争论、辩驳,这说明文革在中国人心里的阴影是任何势力都不可能抹去的。卞仲耘校长是他杀,他杀在文革中是一股风潮,有的死在群众的棍棒下,…
2014-02-16
采访人物:蒯大富,原清华大学学生,文革期间红卫兵五大造反派司令 采访时间:2004年8月25日 采访地点:深圳市南山区新桃园酒店   采访蒯大富,颇费心思。找人不难,特别是对从事新闻的记者。距今28年…
2014-02-16
1966年5月25日北京大学聂元梓等7人的大字报,被毛泽东赞誉为“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的大宇报”〔1〕。关于它的产生,有不同的说法。“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权威的说法是:这张大字报由康生和他的妻子曹…
2014-02-16
   因研究知识份子,十余年间读了三十余本“右派”自传,底层右派的惨烈度远甚于中上层,底层右派的苦难最有“时代特色”,可看清“无产阶级专政铁拳” 如何真正落到实处。康正果的《我的反动自述》(…
2014-02-16
   如果要评选20世纪不幸的国家,榜上有名的,其一是中国,这是毫无疑问的。另一位上榜的,是德国,或者是,半个德国。   我说的是前民主德国,全称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德国是两次世界大战的…
2014-02-16
   蒋介石是一个充满矛盾性的人,年轻时虽曾浪荡不羁,却也深受宋明理学影响。 "到二十八岁的时候,总理为我们讲明大学一书的价值,我重新又来看,才知道……'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