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2014年2月11日《歷史日報》


2014-02-11
体制饥荒,因体制的缺陷而导致的饥荒。政权不但不给反对派饭吃,甚至拥护者也往往被饿杀。体制饥荒,往往产生于集权专制国家;产生体制饥荒的国家,往往怨天尤人,把饥荒原因推给天地灾害和外国的封锁。…
2014-02-11
《从红小鬼到总书记》一书是陈利明的新作。陈先生是湖南家乡人,在传记文学和纪实文学的创作中,他特别钟情于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起义将领中代表人物的研究和创作。他过去写作的《胡耀邦传》就用了他17年…
2014-02-11
经历了几近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中国百姓终于等来了对文革受害者的个人道歉。在红二代中,继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诚恳道歉,认真反思之后;2014新年伊 始,北师大女附中的宋彬彬和刘进等人也向当年被她们批…
2014-02-11
  1943年国民党总裁和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出版《中国之命运》后,毛泽东后来身边的大笔杆陈伯达立即撰写《评〈中国之命运〉》,毛泽东在这本小书的文稿中增添了“好些极尖锐、精彩的句子”。随后陈伯达又…
2014-02-11
   近半年来,中国大陆掀起了一股新风——个人道歉。2013年6月,山东老人刘伯勤在《炎黄春秋》杂志刊登广告,向他在“文革”中伤害过的老师和同学致歉。不仅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谅解,还受到社会广泛的…
2014-02-11
1月12日,老红卫兵宋彬彬面对面,向“文革”中受到伤害的老师和同学道歉。这是继陈小鲁去年10月“文革道歉”后,又一起标志性的道歉事件。陈小鲁是陈毅之子,组建过“文革”首个红卫兵联合组织“西纠”…
2014-02-11
作者按语:《五七一工程纪要》无疑是林案重要证据。但是,作者在研读史料时,发现诸家说法不一,今特撰文求博友参加分析、研判,本文作引玉之砖,望有识者不吝赐教。   董保存《知情者说·第三辑·八》…
2014-02-11
西班牙最高法院法官2月10日签发逮捕令,以犯有“反人类罪”罪名全球通缉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前总理李鹏等几人一事,一方面再使中国与西班牙的关系变得紧张微妙,另一方面也再次将国际媒体…
2014-02-11
2014年1月12日,开国上将宋任穷的女儿宋彬彬博士声泪俱下的道歉,在互联网上引发了热议。赞成、反对、感动、冷漠、质疑、不屑、嘲讽……各种腔调的声音不绝于耳。 历史的符号 在原师大女附中“老三届…
2014-02-11
1、他也有“糊涂”的时候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告无条件投降,持续八年的抗日战争正式结束。8月24日,远在美国的胡适致电毛泽东,以感谢其问候为由(一年前,傅斯年访问延安,毛泽东曾谈到胡适对…
2014-02-11
   (叶维丽在2014年1月12日原师大女附中师生见面会上的发言)   今天真的是百感交集,看到这么多老师们,尤其是教过我的老师。这个会从策划到召开,只用了短短几天的时间,这是师生共同努力、一拍…
2014-02-11
阿修伯來稿 2014年2月4日,日本鹿兒島縣南九州市‘知覽特攻和平會館’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人類文明遺產登録(簡稱申遺),該館提出來的是日本二戰時英勇犧牲殉國的‘神風特攻隊’照片遺書遺物、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