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2014年2月12日《歷史日報》


2014-02-13
三十年代青年作家(右起)萧红、萧军、黄源。二萧来自东北,同居六年。1940年萧军去延安,萧红南下香港,1942年…
2014-02-13
黎元洪是武昌首义元勋,世人所熟知者,是他曾长期被革命党讥笑为“床下都督”。殊不知,黎氏当年,还曾被孙中山赞为“民国第一伟人”,章太炎亦赞之为“继(明)太祖而兴”。黎氏何以能获此誉? http://p…
2014-02-13
   我们或许可以用这样几个字符勾勒出罗家伦的一生:“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和命名人,31岁的清华大学校长,中央大学的10年掌权者。罗家伦女儿罗久芳讲述的父亲的故事,让我们重新回到了那个动荡与希…
2014-02-13
性,作为一个史前时代,甚至是猿猴时代的话题,始终伴随人类前行。如果把“性”放在历史学的话语中来探讨,这个话题一定囊括了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又可以跨越政治史、社会史、文化史、思想史、观念…
2014-02-13
——读《改革都有红利吗?》   钱穆先生尝言:现实与历史,“此两者本应联系起来看”(《中国历史研究法》)。何也?因为历史中隐藏着今日中国人的DNA,包裹着中国历史的演变发展规律,今天的现实何以…
2014-02-12
艰难的血战后,中国人终于迎来了胜利。这个胜利并不完全是靠自己的实力获得的,美国和苏联是打败日本的决定性力量。中日之战,中国输着输着就赢了,而日本赢着赢着就输了。所以日本至今都不承认自己是被…
2014-02-12
黑色的海水不断拍打在岸上,我向着东方望去,那里是中国最后一块被日本占据的领土,钓鱼岛。黑暗的天空和大海中,我不可能望见什么,就如同70余年前的战火早已经烟消云散,如今只能凭借着零零散散的资料…
2014-02-12
三年困难时期,什么都讲用代用品。吃的用瓜代、菜代,用玉米瓤子、黄豆皮子做的淀粉代,用各种糠、壳来代替。穿的也是代用品。当时用一种叫更生布的做衣 服。更生布的线比麻袋线还粗,很不结实。我就背过…
2014-02-12
记得在“文革”中曾经出版过许多由群众组织印行的小报。在那些常常冠名为“××战报”的小报上,一度充斥着许多暴露那些被打倒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大党阀、大军阀”、“死不改悔的走资派”的“…
2014-02-12
杨里克的头脑里,像胶片一样保存着1967年某个黑夜的图景:   四川西昌一座钢厂,杨和3个红卫兵押送一个对立面的“俘虏”走向河边,执行枪毙。俘虏是二十来岁不知姓名的成都知青,他看起来非常不甘心,先…
2014-02-12
1993年4月27日,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新加坡會晤,結束了兩岸中斷來往44年的歷史。「汪辜會談」的性質是當局授權民間 組織的接觸,是兩岸官方戴着「白手套」的交往和互動,11年…
2014-02-11
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左)和李鵬(右) 西班牙最高法院法官2月10日簽發逮捕令,以犯有「反人類罪」罪名全球通緝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前總理李鵬等幾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