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2014年1月8日《歷史日報》

2014-01-09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學生會一直被視為學界意見領袖,本報翻閱一度以為遺失的學生會評議會歷年紀錄,發現1984年學生會去信時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爭取回歸後普選特…
2014-01-09
二戰結束後,法國前總統戴高樂下令在奧拉杜爾村建立一個永久紀念遺址。 一名88歲的德國人受到起訴,被控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軍在法國製造的奧拉杜爾村大屠殺。 1944…
2014-01-09
2005年的柏林电影节,德国电影《索菲·朔尔最后的日子》(又名 《希望与反抗》),荣膺最佳导演和最佳女演员奖。影片取材于1943年地下抵抗组织白玫瑰成员索菲·朔尔和汉斯·朔尔兄妹,因在大学教学楼散…
2014-01-09
一个现代主政者,行事理应通情达理。然而,毛泽东的重大决策往往令人莫名其妙,1972年轰动世界的拒绝日本战争赔款事件正是这样。   莫名其妙之一,国家战争赔偿是一笔巨款。1946年国民党行政院赔偿委员…
2014-01-08
在1954年中国共产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对高岗、饶漱石事件作出决定后,就有关于高岗反对出兵抗美援朝的说法。1971年“913”事件后,又有关于林彪反 对出兵抗美援朝的说法。直至20世纪90年代末在有关抗美援朝战…
2014-01-08
    “折翼之艺”,是印第安纳大学美术馆今年秋季举办的一个展览的名字。这个名字,是我翻译的,不见得准确,只是为了便于自己好记。它的英文是“Art Interrupted,直译应该是“被打断的艺术”。  …
2014-01-08
自1967年8月30日,王力、关锋被"打倒"后,在近40年的时间里关于他们的书籍和文章中,在谈到错误和罪行时,几乎无一不说他们鼓吹"揪军内一小撮"。"揪军内一小撮",也确实是他们被"打倒"(确切地说是被"抛…
2014-01-08
(一)   最近看到四月网上的一篇“文革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延续”的文章,说什么在文革中,“军队废除了军衔制”,“所有土地和财产收归国有,因为如果有私有财产,那就有贫富差异,不平等,个人不准搞…
2014-01-08
邵逸夫一手建立的電視王國,縱然先後面對麗的、佳視及亞視的連番挑戰,但憑其非凡觸覺及領導才能屢化險為夷,令無綫霸主地位穩如泰山。無綫前總經理何定鈞 昨日受訪時,力讚邵逸夫的灼見,尤其當年力排眾…
2014-01-08
一生醉心影視業發展,邵逸夫在政治上一直保持低調。邵氏影片早年成功打入台灣市場,在殖民地年代他獲英女皇冊封為爵士,到回歸後的特區政府,他獲頒授大紫 荊勳章。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直言,邵逸夫畢生從事…
2014-01-08
縱橫影視圈80年,邵逸夫創立「邵氏兄弟」的電影王國,拍攝逾千部華語電影揚名海外。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英國《金融時報》等國際傳媒機構昨也報 道這名影視大亨離世的消息,讚揚他打造了「東方荷李活…
2014-01-08
1996年本港富豪應邀訪京,邵逸夫(左)、霍英東(中)獲國家主席江澤民(右)接見 董建華當年宣佈競選連任特首,邵逸夫與一眾本港富商名流同台支持 1964年,邵逸夫在亞洲影展期間到訪台灣,與時任總…
2014-01-08
「歡樂今宵……再會,各位觀眾晚……安!」邵逸夫經營無綫電視逾40年來,不但製作出堪稱歷來最經典的綜藝節目《歡樂今宵》 ,更拍了無數劇集,創造出無數膾炙人口的角色,孕育了周潤發、汪明荃、鄭少秋、…
2014-01-08
邵逸夫一手建立無綫電視王國,至2011年賣盤。圖為2011年,104歲的邵逸夫(圖中坐下者)主持無綫44周年台慶亮燈活動,與120多名藝員合照,亦是他最後一年出席台慶活動。(資料圖片) 2011年11月無綫44周…
2014-01-08
邵逸夫熱心捐助教育,多年來向各大學最少捐款6.1億元、捐助興建多座大樓(見表),更於1986年在中大成立逸夫書院。另據中國教育部統計,邵逸夫向內地教育事業捐款超過47.5億港元,建設項目達6013個,遍…
 
2014-01-08
嘉禾掌舵人鄒文懷(中)曾任職邵氏11年,後來自立門戶,爭取與李小龍(右)合作,憑《唐山大兄》打出名堂,亦令到邵氏走向衰落。左為影星苗可秀。(資料圖片) 
邵逸夫一手創立邵氏電影王國,成為夢工場…
2014-01-08
邵逸夫創立的邵氏影城把電影製作制度化,圖為1968年的邵氏影城。(資料圖片) 邵逸夫一手打造邵氏影城,在1950至70年代叱吒影壇,其影響力遍及東南亞。邵逸夫在1975年曾坐在龍椅,與邵氏眾星包括汪禹…
2014-01-08
邵逸夫有兩段婚姻,首任妻子黃美珍(右)是新加坡人,兩人1937年在星洲結婚,育有兩子兩女,包括圖中的邵素雲。黃於1987年病逝美國,12年後六叔與方逸華結婚。 方逸華與邵逸夫於1997年結婚,伴他…
2014-01-08
早年在內地讀大學,跨入大學校門就是一座白色的建築——逸夫樓。這座約七、八層高的大樓現在當然很不起眼,不過在八十年代初罕見摩天大廈的內地南方城市, 稱得上是高山仰止的雄偉建築。 逸夫樓的捐建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