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2014年1月29日《歷史日報》

2014-01-30
民族军(解放军第五军)将领 1944~1945在新疆伊犁、塔城和阿山地区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的分离主义运动,分离主义分子甚至建立了“东突厥斯坦共和国”。由于这次分离主义运动动摇了国民政府在新疆的统治基…
2014-01-30
四、扑不灭的民主追求 从1978年冬到1981年春,从《启蒙》、《民主墙》的出版,到最后一期《今天》杂志,在北京一共涌现出50余种民办杂志,此外还有127种杂志星散于全国至少26个大中城市。这些杂志各具…
2014-01-30
“文革”十年是中国极权主义阵发性巅峰(最疯狂的)时期。在此期间,全社会臣服于毛泽东一人意志之下。西方学者称有40-100万人死于这场浩劫[1]。1976年,周恩来之死打破了微妙的心理平衡,一部分城市…
2014-01-30
文革期间,我在广西临桂县五通中学任教。在广西桂林地区,特别是临桂县,“群众专政”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当时的人们真真切切见证了它的发生、发展和结局。   我所亲见的“群众专政”大致有三种模…
2014-01-29
军警怕学生称其为老爷 《建国大业》中,曹锟对徐世昌说,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连大头兵都向着学生,这其实是历史的一种写照。 中国历史上,读书人的地位向来较高,有所谓“万般皆下品,唯…
2014-01-29
翦伯赞夫妇 1942年秋,我出生在重庆北碚李子坝的半山新村⑴。 新村有两幢…
2014-01-29
曾经执掌清帝国海关48年之久的英国人赫德使这个新机构始终维持廉洁高效的运转,并把邮政、灯塔和海底电缆引入中国,对中国的政治国防改革也颇有贡献。他就如一个职业经理人一般,与东方封建王朝在特殊时…
2014-01-29
晚清的革命青年是十分英勇的,为了革命事业可以抛头颅洒热血,这种热忱对于革命自然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我们也应当看到其中的问题,前面也提到,早期革命人士刺杀成风,但是其“作案手法”极其不专业,…
2014-01-29
秋收起义和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这是毛泽东的一个伟大历史功绩。在毛泽东的追悼大会上,华国锋在悼词当中还特别指出:“毛主席很早就作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亲自领导了秋收起义,建立…
2014-01-29
   宋朝人最重视冬至,他们过冬至跟过年差不多:机关放假,商店关门,再穷的穷光蛋都要换上新衣服出门见人,在外面玩疯了玩累了,回家打牌,喝酒,掷骰子,尽情赌博,不用怕警察抓赌,因为朝廷每逢冬…
2014-01-29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央通訊社前副社長丁侃因病於22日在美國洛杉磯去世,距生於民國19年9月14日,享壽83歲。 丁侃的喪禮訂2月21日上午在洛杉磯近郊艾罕布拉的玫瑰山金教堂(Rose Hill Golden Chapel 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