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2014年1月27日《歷史日報》

2014-01-28
摘要:杨刚38岁已是声誉卓著的《大公报》文艺编辑,与彭子冈、浦熙修、戈扬被誉为新闻界“四大名旦”,一代才女。1957年10月7日,正当“反右运动”如火如荼,杨刚在家服安眠药自杀,京上震动。原…
2014-01-28
在中国近代史的叙述中,清末总是被描绘成一幅末世景象:庚子赔款之后,西太后“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暴露出清王朝洋奴的嘴脸,民生凋敝,百业萧条、政治腐败,内外交困,似乎只有革命这剂猛药才…
2014-01-28
1917年,北洋政府对德宣战。由于欧洲大部分男性被军方征用,导致劳动力短缺,中国派出20万劳工参加到协约国方输送战略物资。图为扛着炮弹的华工。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国际学术…
2014-01-28
嚴思祺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歷史教科書用「日治」或「日據」就曾引發爭議。(2013年7月中央社圖) …
2014-01-28
强调不平衡和不对称——毛泽东与杨振宁和李政道的谈话(1972~1973)   1971年林彪事件给文革的意识形态和实践带来沉重打击。毛泽东在暂时退却,允许周恩来一定程度上“纠偏”的同时又从宇宙论的角度进…
2014-01-28
内容提要   文化大革命为什么会在实践中走到如此极端的地步?毛泽东和他的追随者为什么对共产党自己建立的制度持如此批判甚至否定的态度?换句话说,文革实践最终的理论合法性何在?受话语环境和知识范…
2014-01-28
    二战的战场上曾经出现过这样一支秘密部队,这支部队的士兵中有歌手、插画家、音效师。他们用自己的演技和创造力一次次让德军受到“惊吓”,他们最有效的武器是艺术,他们的工作是——愚弄希特勒…
2014-01-27
一、没有伟人的民族——全等于——可悲的民族。这句话太绝对。 这句话对于世界民族之林是不公平的。有些中小民族并没有他们的“伟人”。蒙古人的伟人是成吉思汗,藏族人的伟人是松赞干布,满族人的伟人…
2014-01-27
书刊检查与书刊之被禁毁,有着深切的关联,其有案可稽的历史源远流长。从中国来看,早在公元前356年,商鞅变法时就颁布过焚毁《诗》、《书》的简明法令,比众所周知的秦始皇焚书坑儒更早了百多年;而西…
2014-01-27
说起纳粹大屠杀,人们就会想起奥斯威辛集中营。而犹太人在前苏联遭到的灭顶之灾却被人遗忘,只有历史专家还了解这一段充满屠杀、驱逐和残酷虐待的历史。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奥斯威辛被送…
2014-01-27
美国历史学教授斯蒂芬·莱文(Stephen Levine)日前出资建立“六四事件”纪念网站,并在全球发起公开“六四真相”行动。 (德国之声中文网)日前,美国蒙大拿大学(Montana State Univers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