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2014年1月25日《歷史日報》

2014-01-26
   1975年7月,关押在秦城监狱的周扬被毛泽东亲自批示“解放”出来,不久他给周恩来写了一封信,结果却引起周恩来“非常生气”。文史学者徐庆全在《知情者眼中的周扬》较为详细地披露了这件事情的原…
2014-01-26
  篇前说明:迄今为止,当代中国对外军事卷入分为正规战、游击战两种,东北亚、东南亚两处,高峰期、低峰期两段。低峰期大致为1980年代至1990年代,约为20年。高峰期大致为1950年代至1970年代,约为30年…
2014-01-26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1966年5月16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简称《五一六通知》),是一个标志性的历史文件。不仅作为文化大革命的开始而载入史册,包括他形成和通过的过程至今存…
2014-01-25
——中国民主转型中的西藏问题(三) “西藏问题”具有深刻的历史背景,涉及藏人和汉人对过去数百年北京—拉萨关系的不同理解。就此而言,“西藏问题”不仅限于1951年后党权逻辑造成的冲突,而且带…
2014-01-25
怀仁堂1967年2月16日政治局扩大会议,即后来所谓的“二月逆流”事件发生后不久,王力整理了一份怀仁堂政治局扩大会议记录,经过周恩来等人修改后,王力叫我将这个记录印发下去,大概只印十五份。这件事…
2014-01-25
1971年“9·13”事件发生的时候,我正在空军专机师任师长并兼驾驶员。林彪叛逃所乘坐的256号三叉戟飞机和他的党羽所劫持的直升机及其机组人员,都属于我师。因此,我对这些飞机和机组人员都比较熟悉。时…
2014-01-25
1965年9月,毛泽东召见彭德怀,动员彭“出山”。从表面上看,谈话气氛融洽且富有成效。于是,有些文章写道:毛泽东与彭德怀促膝长谈,用战友之情融化了他那颗冰凉的心。彭老总顾全大局,不计前嫌,欣然…
2014-01-25
   主持人: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里是《世纪大讲堂》,我是王鲁湘,大家好。我们都熟悉两个名词,一个叫文化,一个叫革命,那么什么是文化,什么是革命,我们其实并不很了解,尤其是当…
2014-01-25
蜀仙 (编注) 纵览中国編者按:   …
2014-01-25
1月15日上午,記者驅車從黎城縣城沿太行山深處蜿蜒的公路向西北部行駛25公里,穿過幾條村間小道,來到洪井鄉孔家峧村郭海波家。 當年,老房東郭建仁為子孫立下「不搞宣傳」的祖訓,三代人「深度」隱藏秘…
2014-01-25
記錄者章夢奇(前排右一及右圖)在家鄉湖北省釣魚台村和村民一起,為三年饑荒餓死的村民豎立墓碑作紀念。(張夢奇提供) 民間記憶計劃發起人吳文光(上圖背對者及小圖)為參加香港民間記憶工作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