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2014年1月24日《歷史日報》

2014-01-25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多美的爱情意境!   可是春节没月亮呀,错,古代春节周期是很长的,从除夕开始,一直到上元夜(元宵节),大伙儿仍意犹未尽呢。以至于历代均有大儒引“桑间濮上”之典告诫…
2014-01-25
   当我坐在阎长贵先生面前,听他平和地讲述30多年前的故事,怎么也想不到,这样一位诚恳、书卷气十足的学者,曾是江青的第一任秘书,以后被打进秦城 监狱8年之久,出狱后又流放农场5年。“历史的组合…
2014-01-25
   原编者按: 中央党校官网的副校长一栏中,李书磊的名字悄然消失了。有媒体猜测,李书磊…
2014-01-25
中国和日本近期不约而同拿德国的历史做文章。中国媒体将安倍晋三与希特勒作比较,要求其检讨日本战争罪行。而安倍则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日关系就如同一战爆发前的英德关系。 …
2014-01-25
   在中国近年学术著作中,渐渐兴起一股以“帝国”指称二十世纪前中国的热潮。固然有很多原因令这潮流出现,其中最不可忽略的是,随着“中国崛起”后,使用“帝国”一词隐隐渗透出中国历史骄人成就的…
2014-01-25
1971年9月,我从乡下回到成都。这月下旬,听说各单位传达了一个通知,国庆节将不在天安门广场集会,也不举行游行庆祝活动。这是相当异乎寻常的事情,因为自1949年以来,每年都要举行这种活动。特别是“…
2014-01-25
谢静宜当然不是谢富治的女儿。惟这种近似于当代宫帷秘史类的传闻每隔数年便又沉渣泛起,被人炒作一番(近者见温相“叶剑英大闹京西宾馆”、“对丁某人的评论的解答”诸文)。事出有因,主要的,还是缘自…
2014-01-25
涉及《海瑞罢官》问题的人很多,主要是吴晗、江青、姚文元、彭真。由此引起的不仅是毛泽东对北京市委“独立王国”的评价,而且被主流媒体定义为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索。 几十年来,主流舆论的说法基本定型…
2014-01-24
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特别是到了重要的历史关头,每个国家都会面临发展道路的选择。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有可能向左向右,也有可能走在中间道路上。选择是偶然的,但也有一定的必然性,这是时代的要求,也…
2014-01-24
   约瑟夫·斯大林是历史上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他制造了大规模的屠杀。从20世纪20年代到1953年他去世,斯大林权力膨胀,成为苏联共产主义制度的化身。1917年十月革命后,俄国建立起了一个政党、一种…
2014-01-24
   这几年为什么冒出来“民国热”?我想很可能有这样一个逻辑:对于民国史的禁锢扭曲,在国民心中埋下了好奇、求真的种子,这几年环境有意无意的宽松,令这种子萌发,而民国真相让人觉得新奇、有趣的…
2014-01-24
領袖們的春節,大多忙于國家大事;可與此同時,他們也同普通人一樣,期盼着與家人團聚,吃頓熱乎的年夜飯。 老一輩領袖們年夜飯裏的許多佳話、轶聞,至今還爲人們津津樂道。 除夕晚飯,毛澤東吩咐把中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