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2014年1月23日《歷史日報》

2014-01-24
一,酷吏的末日 武则天称帝以后,仍然保持着强烈的防范心理,酷吏政治在武周初期以更大规模迅速发展,甚至到了不可控制的程度。 中宗复位后,在神龙元年(705年)三月八日的诏书中,开列了一张二十七…
2014-01-24
【摘要】1945年,中苏两国为缔结《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进行了长达数月之密商与谈判。宋子文在谈判中虽然身居要职,但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反而职位 不高的蒋经国成为中苏谈判之关键人物。蒋经国是最早…
2014-01-24
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孙中山在着手建构民主共和国家体制的同时,即对通过考选创建现代选官制度提出了具体的构想和措施。指出:“任官授职,必赖贤能,尚公 去私,厥惟考试。”有关部门即据此迅速展开工作…
2014-01-24
◇ “大警卫员”为何突遭整肃?   1965年的罗瑞卿事件,是“文革”之前的重要人事变动之一。罗对毛泽东的忠诚在中共党内有口皆碑,1965年被整肃,令党内高层愕然和震惊。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毛对他…
2014-01-24
1867年六月,赵烈文在与曾国藩谈话时预言:不出50年,清朝必亡。44年后,清朝果然土崩瓦解,接踵而来的混乱局面,也为赵烈文所言中:“必先根本颠 仆,而后方州无主,人自为政。”从现存的文献资料来看,…
2014-01-23
李君旭——这位在一九七六年编造了“周恩来总理遗言”且轰动国内外的青年,当时只是杭州汽轮机厂的一名普通工人,才二十三岁。 那年的冬天,中国大地因为周恩来的去世而显得格外寒冷、漫长。一天晚上,…
2014-01-23
   最近,芦笛先生在共识网上发表文章《林彪为叶群开过“处女证明”么?》,与余汝信先生争辩,说林彪确实开过“处女证明”。对此事,我也觉得蹊跷,抱怀疑态度。但芦先生举出李雪峰和王力两人的回忆…
2014-01-23
越来越多的老三届学人出来道歉,引起了人们对文革起因和一些具体史实的关注。文革,仅仅发生的全国大中小学停课,学校一片狼藉,不少教师死于非命,古今中外就从来没有过,这种事情发生在中国,可能也只…
2014-01-23
宪政中国化在当代中国的法治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的意义,它不仅演绎着中国宪政演变的历史脉络,更昭示着我国社会发展的时代主题与未来走向。对近代中国的宪政命运进行理性反思,可以为今天的宪政建…
2014-01-23
安琪来稿 明镜新闻网编者按:今年1月18日,是著名异议人士戈扬去世五周年忌日。安琪寄来文章和抄录的戈扬诗作,以表纪念。 戈扬,安琪摄于1992年3月6日戈扬在纽约家中。 2009年1月18日,…
2014-01-23
今年5月14日,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逝世5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人民的公仆,老作家任彦芳推出新书《我眼中的焦裕禄》,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任彥芳50年前就认识焦裕禄,他是最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