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2013年12月28日《歷史日報》


2013-12-29
——为纪念“文化革命”四十周年而作 每到文化革命的历史又长了十年的6月,我都会写点文字,1976年如此,1986年和1996年也如此。今年原本想写的题目是“假如中国没有发生文化革命”。当拿起笔时,题目…
2013-12-29
【毛泽东冥诞120周年专题】 明镜新闻网历史栏目编者按: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120周年冥诞。 毛泽东堪称对20世纪中国和中华民族未来具有最为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之一,随著当今中国社会矛盾加剧,发展…
2013-12-29
在毛泽东冥诞120周年前后,围绕着对毛的评价再度引发激烈的争议。 当局评毛的基调依然遵循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也就是所谓“七三开”。可是,32年过…
2013-12-28
核心提示:所谓抄家“战果”确实十分惊人,无比“辉煌”:据不完全统计,从6月至10月初,全国红卫兵收缴的现金、存款和公债券就达428亿元,黄金118.8万余两、古董1000多万件,挖出所谓“阶级敌人”1.66…
2013-12-28
在中共党史上,陈独秀是不可抹去的一个人物,他曾经是五四运动总司令、中共中央总书记,但1949年官方文献对陈独秀的评价是:机会主义的二次革命论、右倾机会主义、右倾投降主义路线、托陈取消派、反共产…
2013-12-28
   一、关于朝鲜战争的发动   60年前的朝鲜战争,严格地说,应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北朝鲜发动的南下“统一祖国”的战争。第二阶段才是中国参加的抗美援朝战争。现在先从朝鲜战争的发动谈起。 …
2013-12-28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世界史博士、当下最有知名度的外国史学者之一,现任教于北京大学的钱乘旦走上治史之路极其偶然。1978年,“文革”结束,中国高等教育在艰难中逐渐恢复。尽管对于无数绝望中的青…
2013-12-28
——写在拆除柏林墙20周年 经济学家凯恩斯说过,该发生的事终究要发生,而且总是会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这句话用在柏林墙的命运上最恰当不过。距今二十年前的11月9日,随着风雨飘摇的东德政府辞职下…
2013-12-28
法广 凯文 12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废止劳教制度和推广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不仅引发民间热议,更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不过,废止劳教后的配套…
2013-12-28
1966年8月31日,毛泽东第二次在天安门广场检阅来自各地的红卫兵。红卫兵的“造反有理”在全国演变成大规模暴力 网络图片 法广 瑞迪 2013年,中国社会接连出现一些老红卫兵对自己在文革中的作为忏悔…
2013-12-28
在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之际,人们不禁要问,中共一方面奉行有悖毛理念的经济政策,另一方面却继续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这种状态还能维持多久? 德国之声:周四,中国举国庆祝 毛泽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